> 觀點

廣州日報:“任性”驢友為何屢不聽勸

近日,有媒體報道,有11名驢友未經批准擅自進入丹霞山未開放區域進行戶外探險被困。韶關市仁化縣消防中隊接到求救資訊後,32名救援人員立即赴現場開展救援,最終歷經12個小時將所有被困人員成功營救下山。

登山戶外運動具有高風險性,一旦途中受困,驢友面臨生命危險,不僅要投入大量的救援資源,同時救援人員也可能在援救過程中面臨不小的安全風險。

近年來,已有一些景區出臺相關規定,要求得到救援的驢友支付相應的救援費用。但現實是,驢友支付的費用遠遠低於救援成本。這就需要完善相關法律,明確戶外活動的範圍定義,明確戶外安全、救援、保險等問題的相關責任界定。比如,有關驢友在戶外運動中産生的植被破壞、違規出入景區等方面的行政責任,對有償救援做出明確的界定、制定明確的標準救援費用分擔等,對非法進入禁止區域的驢友還要追加罰款,以儆效尤。

不可否認,戶外探險所秉承的冒險精神值得鼓勵,但戶外探險應該在有安全保障、自身安危不受威脅的前提下進行。驢友理應遵循景區的相關規定,把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各項安全防護準備工作,不踏入禁止和未開放區域。從這一點來説,驢友的不負責任,一定程度上也是公共意識的缺失。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廣州日報:“任性”驢友為何屢不聽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