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晨起突然張不開嘴?可能是顳下頜關節紊亂

在生活中,我們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不能張大嘴巴、關節酸脹甚至不能吃硬的東西,這是怎麼回事呢?在醫學上,這種症狀叫“顳下頜關節紊亂”。那麼,這是一種怎樣的疾病呢?我們又該如何預防和治療?

顳下頜關節紊亂病是指由於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或結構損傷而引起疼痛、活動障礙等症狀的綜合徵,是口腔頜面部的常見疾病之一。這種疾病的主要症狀包括:張口或咀嚼時關節區疼痛酸脹;張嘴時可能會有咯嗒聲;時常感覺耳朵裏阻塞不適或酸痛;持續耳鳴、聽力障礙、頭痛、咽部異物感以及舌部灼痛等。

那麼,顳下頜關節紊亂是如何發生的呢?其實,顳下頜關節炎通常是因為咀嚼堅硬食物後而導致一側顳下頜關節損傷,致使患者産生劇烈疼痛,從而影響其進食。除了關節損傷外,面部咀嚼肌過度疲勞(如夜間頻繁地磨牙)也是引起面部顳下頜關節區域疼痛的重要因素。

治療顳下頜關節紊亂症應及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症狀輕者只需改善生活習慣(如少説話多休息、做局部熱敷等)就可以自行緩解;症狀較重者需採用理療、咬合板等方法來治療;症狀更嚴重者或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則需進行手術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要想預防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徵,則需注意以下幾點:避免精神緊張、過度勞累和焦慮;生活規律,儘量少熬夜;改變單側咀嚼食物的習慣,不咬過硬的東西;打哈欠時不要張口過大;面部關節區注意保暖,盡可能少受冷風刺激。

本文由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頜面科副主任醫師陸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晨起突然張不開嘴?可能是顳下頜關節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