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李克強在陜西考察時強調促進經濟平穩發展和民生持續改善

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陜西西安、咸陽考察。這是10月15日,李克強在西安市瞪羚谷創業社區同創客交流,了解創新創業情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省委書記胡和平、省長劉國中陪同下,在西安、咸陽考察。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推動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促進民生持續改善。

老舊小區改造是群眾的期盼。李克強來到明德門北區,聽取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彙報,詢問群眾對小區改造的需求。他走進居民家中,察看房屋狀況,關切詢問生活情況。他還考察了社區托幼設施和服務。李克強説,老舊小區改造能提高居民生活水準特別是解決困難群眾生活難題,也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這件事光政府“獨唱”不行,還要創新機制吸引社會力量、居民共同參與,形成“大合唱”。不僅要改善硬體設施,還要增加養老托幼等民生服務,使小區不僅“好看”,更要“好住”。

在路邊小店,李克強了解日用品價格以及經營稅費。他還臨時拐進一家賣肉夾饃的小餐館,向店主和就餐群眾詢問豬肉價格上漲影響。李克強説,各級政府要多措並舉保證豬肉供應,努力穩定菜籃子價格,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他強調,要落實好個體工商戶稅費減免政策,這有利於增加就業,有就業群眾生活就有希望。

李克強來到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考察。他説,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對在中國註冊的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歡迎各國企業來華共用發展機遇。

正泰電氣西北産業園是東部産業轉移項目。企業負責人介紹已轉移多條生産線到這裡,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李克強説,西部發展潛力大,關鍵要大力營造好的營商環境,國家會給予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支援。

銀西高鐵連接陜甘寧,建成後西安到銀川鐵路運作時間由14小時縮短至3小時。李克強冒雨來到施工現場考察。他強調,要高品質推進西部重大補短板工程建設,以有效投資為西部發展和民生改善打牢基礎。他叮囑工人們注意施工安全。

李克強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國家重點實驗室,充分肯定他們的創新成果。得知學校畢業生留在西部比例逐年上升,他高興地説,過去有孔雀東南飛的現象,現在西部也在搭築引鳳高樓。他與院士、教授們親切交談,對他們紮根西部培養一代代人才表示感謝,希望學校為國家教育事業發展、重大科技攻關作出更大貢獻。

在瞪羚谷創業社區,年輕創客們向總理展示了“雙創”成果。李克強詢問還有哪些困難,大家反映希望得到融資支援和創新産品進入市場更加便利,李克強當即囑咐陪同考察的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認真研究,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生態。他勉勵創客們由小團隊向獨角獸企業進軍。

李克強肯定近年來陜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勇於創新,奮發進取,譜寫三秦大地發展新篇章。

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財政部部長劉昆、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陳祖新,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陸東福,省委常委王浩、盧建軍,副省長趙剛、胡明朗,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校長王樹國等陪同考察或參加有關活動。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李克強在陜西考察時強調促進經濟平穩發展和民生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