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灣區

廣東發佈“粵菜師傅” 特色菜品標準

2019年10月14日是第50屆世界標準日。當天,廣東省2019年世界標準日暨“粵菜師傅”工程特色菜品標準發佈宣傳活動在佛山舉行,現場發佈大良炒牛奶、均安燒豬、雙皮奶等首批20個佛山特色菜品標準。

活動以“標準擦亮粵菜師傅品牌”為主題,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商務廳、佛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通過實物展覽、現場體驗、視頻播放、標準發佈、經驗交流等多種形式展示宣傳佛山“粵菜師傅”工程標準化工作成果。

作為“世界美食之都”,佛山市深入實施粵菜師傅工程,加快推進粵菜師傅工程標準化,以順德為先行區制定首批20道特色菜品標準,開展菜品原料、烹調工藝流程、菜品品質與評價的標準化,通過標準引領不斷推動粵菜粵廚文化的傳承、發展和創新,為全省探索建立粵菜出品與服務品質體系作了有益的探索。

筆者從現場了解到,此次發佈的佛山特色菜品標準有三個特點:首先,是將菜品標準與美食文化相結合,在標準的前言處對每道特色菜品的歷史、淵源等相關文化元素進行介紹。

同時,將菜品標準與編碼技術相結合。利用二維碼技術,在標準文本上附上菜品二維碼,消費者通過掃碼即可方便快捷了解菜品的文化典故、製作流程等菜品標準資訊以及菜品示範的餐飲名店、名廚等資訊。

此外,將菜品標準與實際應用相結合。本批標準以區域特色、口碑俱佳、影響深遠的經典特色菜品為篩選的原則,標準起草制定過程充分汲取餐飲單位、行業協會和美食專家的意見,提升標準的合理性和適用性。

佛山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佛山將按照省、市“粵菜師傅”工程相關工作部署,進一步完善美食標準體系,系統制定更多粵菜美食標準,將以“標準化+粵菜師傅工作室+培訓基地建設”的方式推進粵菜師傅培訓標準化。(記者 王佳欣 通訊員 粵市監)

來源:南方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廣東發佈“粵菜師傅” 特色菜品標準)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