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扎西多傑家的“陽光存摺”:陽光“變現” 光伏脫貧

祖祖輩輩逐水草而居的扎西多傑沒有想到,昔日將他曬得黝黑的陽光會變成兜裏實實在在的人民幣。

扎西多傑一家現居住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瑪查理鎮,這裡地處黃河源頭,是青藏高原重要生態屏障,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

“這兩年,家裏通過‘陽光存摺’拿到手的錢差不多有150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扎西多傑全家8口人中,5個是正在上學的孩子,3名勞動力中還有殘疾和重病慢病。“藏族人把陽光比(喻)作金子,現在變成了真正的金子。”

圖為10月10日,航拍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的中國海拔最高村級光伏扶貧電站。a href=

扎西多傑口中的“陽光變現”,得益於過去3年間中國國家電網先後在青海建設的中國首座扶貧光伏電站和中國海拔最高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這兩座光伏電站每年為瑪多縣11個貧困村1721戶帶去戶均超過5400元左右的收益。

圖為10月10日拍攝的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的中國海拔最高村級光伏扶貧電站。a href=

三江源頭的青海是中國太陽能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光伏發電年發電小時數可達1500小時左右,在開發利用太陽能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而光伏扶貧工程是中國官方實施的“十大精準扶貧工程”之一。

“‘陽光存摺’裏存的不僅是錢,還有很多對牧民的幫助,比如對就業的補助、對孩子上學的補助、對大病重病救急難的補助。”扎西多傑介紹,這些補助他們家都有。

今年53歲的樓吉是扎西多傑的妻子,2018年開始,通過“陽光存摺”補貼的公益性崗位,她成為了黃河源頭一名清潔工。

“複雜的工作我學得慢,現在還不會幹,但是可以把(自己負責區域)衛生打掃乾淨。”樓吉説,“(通過勞動)一個月能拿到1800元的工資,我心裏也踏實。”

23歲的楊吉卓瑪在扎西多傑家排行老三,青海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的她,現在瑪多縣醫院實習。

“上學的這兩年,總共拿到了1萬元的補助,除去學費自己還有一些剩餘,以後希望能在城市裏上班,藏醫院是最想去的地方。”楊吉卓瑪説,“去年家中最小的妹妹生病,‘陽光存摺’還補助了5000元,減輕了家裏很大的負擔。”

青海省扶貧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宏成介紹,目前青海光伏扶貧電站總規模達到72.16萬千瓦,直接或間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7.64萬戶,戶均每年有不低於3000元的“陽光存摺”純收入。

採訪結束時,樓吉説,“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都能在外面工作,因為在城市裏孩子們會有見識,脫貧不僅是生活(指物質)上的事,也是本事(指技能)上的事,這樣她們會過得比我們(這一代)好。”

  中新社記者 羅雲鵬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扎西多傑家的“陽光存摺”:陽光“變現” 光伏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