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粒粒蓖麻籽 荒地變“油田”

近日,王益區十里鋪村古柏源合作社的人們格外忙碌,他們個個喜滋滋的在田地裏收摘著蓖麻,臉上洋溢著收穫的喜悅。場地上,收穫的蓖麻晾曬了一地,柏垣合作社理事長梁寬瑜説:“目前蓖麻已陸續進入收穫期,合作社的8名村民每天大概能收80袋蓖麻,截至目前已收蓖麻毛重約3萬多斤,預計本月中下旬尚未成熟的蓖麻將全部成熟後收摘。”當問及是否已聯繫好收購商時,梁寬瑜滿懷信心的説,本月所有蓖麻收摘晾曬脫離完畢後,就會賣給陜西富華油脂公司進行加工啦。收購商之前都已經來考察過我們的種植情況,十分滿意。

圖片12

王益區十里鋪村地域面積7平方公里,下轄4個村民小組,461戶1560人,貧困戶12戶33人,由於近鄰城市,除了土地用來種植糧食外,大多村民以房屋租賃、發展第三産業為主。過去站在村頭放眼望去,幾乎看不到什麼農業産業,但是今年,再次來到這裡,一片綠油油的田地很是吸引眼球,聽古柏垣合作社理事長梁寬瑜説,年初在區供銷社的幫助下,村裏的荒地種上了蓖麻籽,産業有了新的希望。

為了改變村子的經濟狀況,實現早日脫貧,區供銷充分發揮單位優勢,認真謀劃,因地制宜,思考用什麼産業幫助村子脫貧致富。經過多方考察,結合村子荒地閒置的現狀,最終決定大力發展蓖麻産業。區供銷社主任趙軍説:“十里鋪村原先是我們包抓的村,村子無主導産業,土地荒蕪無産業發展,當時為了選擇種什麼,我們班子成員考慮了很久才拿出了種蓖麻的方案,如今看來,這條路還走對了”。

為了選擇合適的産業在十里鋪村發展,區供銷社積極幫助村班子成員開闊思路,先後三次組織十里鋪村村委會人員一同考察學習,在考察過程中大家各抒己見,從不同的思考角度來考慮種植什麼,同時充分聽取村委會人員的意見,考察過了蟲草種植、艾草種植、蓖麻種植,最終大家一致決定蓖麻投入成本較低,見效比較快,可以先在這裡試一試,一旦成功了,將來可以大面積種植,或許還能在全區推廣呢。

有了思路説幹就幹,於是決定採取“供銷社+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供銷社全程提供服務,選派幹部入村指導,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經過商議,首先在全村開展了群眾動員,很快,村民們就自發組織成立了古柏垣種植業專業合作社,有了帶頭人,有了村民們的支援後續工作進展十分順利。流轉土地150畝,購買蓖麻籽200斤,還與陜西富華油脂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在大家積極努力下,2019年4月一粒粒蓖麻籽種到了十里鋪村的土地上,從此,村民們心中也埋下了希望的種子。“我要好好帶領大家發展我們村的種植業,我相信有了全村群眾的支援,沒有幹不好的事”柏垣合作社理事長梁寬瑜説到。如今,看著這片正在收穫的田地,面對一人多高的蓖麻,一株5-8簇的籽粒,十里鋪村村民們一個勁的叫好,荒廢了許久的田地終於要有收成了,想到曾經的荒地要變成了能帶動村民致富的“油田”,大家樂的嘴巴都合不攏了。

近年來,區供銷社不斷創新工作思路,一方面抓合作社發展,實行綜合改革,一方面多方聯繫專業技術人才為農戶提供技術服務,將服務理念根植于日常工作之中,將觸角逐步向農村延伸,為農民服務,在産業發展過程中提供“保姆式”服務,有求必應,還千方百計為種植戶尋求銷售途徑,真正的讓每一個村子都實現鄉村振興,讓每一戶群眾都得到實惠,實現富裕。對於供銷社來説,鼓勵村民發展蓖麻産業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是為解決群眾致富的一個突破口而已,提到將來的工作,主任趙軍説:“一切都從最簡單的開始嘗試,做任何事情必須要穩,發展艾蒿種植也已經列入了我的工作計劃,我想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助王益越來越多的村子發展,幫助群眾增收致富”。(通訊員王欣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