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北青報:“跳繩培訓班”背後不只是教育焦慮

跳繩簡單,好處很多,可以鍛鍊身體協調能力,增強免疫力和肺活量等等。所以,跳繩被列入學生體質健康測試的重點項目,是每個年級孩子必須要達標的考核內容。據報道,在一些地方,有家長擔心過不了“跳繩關”,花錢把孩子送往校外培訓班,一堂課要200元。跳繩已經成了超越語數英三大學科的入學“第一關”,市場上專項提升跳繩技能的培訓班十分火爆。

在很多人印象裏,跳繩普及程度高,也沒有太大技術難度,很多人小時候都是跟著別人後面學會的,很少需要經過專門培訓。其實,不只是跳繩,對過來人來説,其他體育運動何嘗不是如此?如果不是有志於這個項目,又有幾個人需要花錢進行培訓。在學校,體育老師都會教教跳繩技巧,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學生基本都能達到相關標準。

一項相對簡單的項目,為什麼會發展出了培訓班? 從以前的奧數班,後來的編程班,再到現在的跳繩班,有人把其理解成為是一種“教育焦慮”,甚至認為是在交“智商稅”。不少家長在望子成龍心理驅動下,從害怕孩子掉隊到擔心孩子不能領隊,發展出了一種嚴重的焦慮,總是不顧一切、窮盡所能地做加法。在“劇場效應”下,家長們自覺與不自覺地掉進培訓機構精心構築的假像甚至圈套裏。

“跳繩培訓班”的出現,從一個側面證明了教育焦慮的存在。跳繩是一項稍加鍛鍊就能掌握的運動,即便一些孩子的協調能力相對較差,只要勤加練習,也不會拖後腿。“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家長在與孩子的共同練習中,這又何嘗不是一種陪伴?成長是一道複雜課題,也是一道長期課題,當家長們習慣用錢來解決問題時,其實很多問題並不能解決,而且也有可能産生其他問題。

不過,“跳繩培訓班”背後不只是教育焦慮。如此簡單的跳繩,難道僅僅是家長的原因,是一句“這裡人傻錢多速來”就可以解釋的嗎?據某地一所小學的老師透露,跳繩是小學各年級的必考項目,在體育總成績中,一到四年級佔20%,五六年級佔10%,而且其他體能測試項目滿分為100分,跳繩是120分。正是因為可能會影響孩子將來的評獎評優和升學,這才産生了“跳繩焦慮”。

在傳統教育理念裏,設置一些考核項目是必要的,而考核就要達標。當前,“考核依賴症”是一個現實問題,幾乎所有的考核,都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變形和扭曲。現在,除了跳繩等規定動作,有的地方還推出了游泳等自選動作,初衷固然不錯,但一旦操之不當,就可能造成新的焦慮,助長新的培訓班。

對於各種培訓班,尤其是像跳繩這樣的培訓班,家長應該放鬆心態,不要把神經繃得太緊,重視體育鍛鍊是很有必要的,促使學生積極參與鍛鍊,提高學生身體素質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重視的。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北青報:“跳繩培訓班”背後不只是教育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