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如何緩解過敏性鼻炎?正確沖洗鼻腔很重要

秋季是過敏性鼻炎高發期,過敏性鼻炎患者又要面臨各類吸入性過敏原的刺激。在這個時節,大部分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會感覺到強烈的不適應,鼻腔沖洗是鼻腔及鼻竇的各種疾病常用的治療手段之一,不少鼻炎患者會在家定期自行沖洗鼻腔。為什麼沖洗鼻子能夠緩解鼻炎呢?我們又該如何正確沖洗鼻腔?

過敏性鼻炎即變應性鼻炎,以突發和反覆發作性鼻塞、鼻癢、打噴嚏、流涕為主要症狀,患者常有過敏史。發病機制是體外環境因素作用於人體所導致的以鼻腔黏膜免疫反應為主的變應性炎症反應。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為口服和局部用藥,《國家非處方藥目錄》收錄的口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主要有氯苯那敏、氯雷他定和賽庚啶,外用滴鼻劑有萘甲唑啉滴鼻液、羥甲唑啉滴鼻液、賽洛唑啉滴鼻液和1% 麻黃鹼滴鼻液,噴霧劑有鹽酸羥甲唑啉噴霧劑、復方萘甲唑啉噴霧劑。但這些含血管收縮劑的滴鼻液不宜連續使用超過1周,否則可能導致藥物性鼻炎。

鼻沖洗是稀釋鼻涕、清潔鼻腔內的鼻涕、鼻痂及過敏原的常用方法,適用於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成年人與未成年每人平均適用鼻腔沖洗。但是,中耳炎或嚴重鼻塞無法通氣時,不應使用鼻沖洗。為了避免沖洗液中含有可能的污染源,鼻沖洗需使用蒸餾水、無菌用水或者煮沸的水。因為自來水中的細菌可能留在鼻腔中並導致嚴重的感染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若使用自來水沖洗鼻腔,必須確保自來水是純凈的,以避免意外感染。患者還可以使用專用的鼻腔沖洗器及沖洗液。

沖洗鼻腔時,將身體向前傾斜45°,旋轉頭部,使一個鼻孔朝下,將出水口塞入較高的鼻孔中即可。洗鼻過程中需張嘴呼吸,避免鼻子呼吸而嗆水。儘量讓鼻沖洗的水從另一個鼻孔流出,如果水流入口腔,應將其吐出。鼻沖洗後,輕輕將殘留在鼻腔中的沖洗液擤出。建議每日一次鼻沖洗,有助於稀釋鼻涕、減輕鼻涕倒流,可起到清除鼻涕及過敏原的作用。鼻部症狀減輕後,可繼續堅持每週鼻沖洗三次。鼻沖洗的效果通常在沖洗1~2次後出現,連續沖洗可使效果更加明顯,有助於改善鼻炎、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的鼻塞等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安貞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袁先道進行科學性把關。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如何緩解過敏性鼻炎?正確沖洗鼻腔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