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商洛農婦誤踩胡蜂窩被蜇亡遭遇胡蜂後該咋辦?救命必知!

秋季是蜂蜇傷的高發季節,連日來,多地醫院相繼收治有蜂蜇傷的患者,其中有的重症患者醫治無效不幸身亡。醫生提醒,秋季進山要當心蜂蜇傷,尤其是胡蜂蜇傷病死率較高,未及時就醫可能會危及生命。

>>現狀

近期蜂蜇傷患者增多

一醫院接連收治20多例

9月25日,山陽43歲農婦陳會菊和丈夫等人上山撿拾野板栗,不小心踩到胡蜂窩,一時胡蜂群向她襲來,被蜂蜇傷後陳會菊的丈夫將其背下山救治,沒想到當晚陳會菊因遲髮型過敏休克導致喉頭水腫、多臟器功能衰竭死亡。

10月9日上午,華商報記者在山陽縣人民醫院見到了陳會菊的丈夫唐拴狗。

唐拴狗説,9月25日一大早,他和妻子及親戚上山撿拾野板栗,當時他們共6人,撿野板栗途中,他和其他幾個人在前邊走著,妻子在後邊,距離他三四米遠,突然他聽到妻子喊了一聲“我踩到胡蜂窩了”,“我扭頭一看,草叢中突然飛出成群的胡蜂向妻子襲去。”唐拴狗説,他立即告訴妻子蹲下,只見數不清的胡蜂已經爬在了妻子的身上,妻子便將衣服蒙在頭部。

“其他人看到後不敢上前,我趕緊上去脫了衣服,裹著妻子的頭部往山下跑。”唐拴狗説,當時他的頭部也被胡蜂蜇了數下,針扎般地疼痛。他們兩人跑開後,妻子額頭已被蜇了好幾處,身上也有多處蜇傷。當時妻子還告訴他不要緊,他便背著妻子下山,用摩托車將妻子送到醫院救治。

當日臨近中午12時,陳會菊被丈夫送到了山陽縣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檢查後進行了輸液,下午3時許轉至腎臟內分泌科治療。唐拴狗説,在這期間他一直陪著妻子,住院幾個小時後,妻子出現呼吸短促,臉腮部發紅,被蜇傷的部位出現了紅坨等症狀,醫生迅速對其進行搶救,但不幸的是兩個小時後,醫生宣佈妻子死亡。

10月9日,山陽縣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朱美君介紹,近期,他們醫院已經接到了數起因胡蜂蜇傷的患者,有2例已經死亡,另有數例轉院至西安。

據了解,近期,西安市中心醫院也相繼收治了20余例蜂蜇傷的患者,其中有3位患者病情危重住院治療。

來源:華商網-華商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商洛農婦誤踩胡蜂窩被蜇亡遭遇胡蜂後該咋辦?救命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