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高血壓常引起頭痛頭暈 綜合治療改善症狀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會出現頭痛頭暈的現象,但是每個人頭痛頭暈的程度和類型是不一樣的。一些經常性頭痛頭暈可能是由於高血壓、腦供血不足、血脂過高等引起的,工作壓力大,熬夜,焦慮,興奮與緊張的情緒等也會引起頭痛頭暈。

目前,我國有2.7億高血壓患者,相當一部分患者血壓控制不理想,經常出現頭脹、頭暈、頭痛等不適的症狀,這也是高血壓常見的臨床表現,很多患者就是因為出現這些症狀後量血壓發現的高血壓病。在傳統中醫看來,一方面腦的生理功能活動賴氣血營養以維持,若臟腑失調,氣虛、血虛,或氣血兩虛,腦供血不足,腦失所養,則可發生眩暈、頭痛、昏厥等疾病,甚則頭目眩暈、健忘恍惚、癡呆少言,或面色蒼白、口唇青紫、四肢厥冷。另一方面,頭為諸陽之會,元神之府,一有淤血阻絡,則脈絡不暢,竅閉不通,不通則痛。臨床觀察發現高血壓病人常表現為眩暈耳鳴,頭痛且脹,失眠多夢,急躁易怒等。

對於高血壓,目前主要採用綜合治療,常用的方法有西醫治療、中醫藥治療等。患者在服用降壓藥後,如果仍然會頭暈頭痛,可以選擇中醫藥改善相關症狀。在治療頭痛頭暈方面,中醫認為,氣血虧虛,腎精虧虛,肝腎不足,運血無力,氣虛血瘀,血液不暢,瘀血內阻,痹阻脈絡等。而新血不生,血少不能化氣,又加重氣虛,形成惡性迴圈。因此,治療應以活血、平肝潛陽,滋養肝腎為主,從肝腎、腦竅氣血經絡同調,以活血通絡,補腎填精,養血榮腦法則,運用益氣養血,活血通絡,滋補肝腎的中藥來改善腦部血液迴圈,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提高耐氧能力,使氣血旺盛,腦血流通暢。  在中藥方面,常用的有川芎、當歸、白芍、熟地、決明子、鉤藤、細辛等,其中中藥養血清腦顆粒便是以川芎、當歸、白芍、熟地四物湯為基礎方,然後增加平肝潛陽的藥物,加上細辛作為使藥研製而成。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注意日常生活預防與調護:

1.注意飲食

減少食鹽攝入,減少膳食脂肪,營養均衡,控制總熱量。少吃糖類和甜食,適當增加纖維素(雜糧)的攝入。

2.日常調護

(1)戒煙:堅決放棄吸煙,提倡科學戒煙,避免被動吸煙。

(2)限酒:不飲酒;如飲酒,則量宜少。

3.適量運動

規律運動,強度為中等。

4.控制體重

體重指數(BMI)應控制在18.5~23.9。

5.舒暢情志

保持心態平和,對生活樂觀、積極,正確地釋放心理壓力,及時糾正不良情緒。(推廣)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