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藥!它和螃蟹能一起吃嗎?

編者按:馬上又到吃柿子的時候了,柿子營養豐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鈣、磷、鐵、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本期,小編和您聊聊,吃柿子有哪些好處?怎麼讓柿子不澀?柿子和螃蟹能一起吃嗎?

秋天吃柿子,不會流鼻涕

民間有句俗話:“秋天吃柿子,不會流鼻涕”,意思是説這個時節吃皮薄肉厚味甜的柿子,冬天鼻子不會流鼻涕,為啥?

中醫五行理論認為,秋天對應五臟中的肺臟,肺開竅于鼻,肺受邪生病,人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柿子味甘甜,性寒涼,可以清肺熱,潤肺燥,對於燥邪傷肺有一定的預防和保護作用,所以説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內在的陰液不足,嘴唇裂口吃點柿子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此外,柿子還是食療佳品,柿子葉也能入藥,現代研究證實,柿子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C、蘆丁等物質,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每日用柿子葉20克煎水喝,或者開水泡當茶飲,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解讀柿子的五個疑問

疑問1:為什麼有的柿子口感澀?柿子的澀味來自其細胞中的鞣酸(又稱單寧、單寧酸、沒食子酸),也就是人們所説的收斂物質。吃柿子時,嚼破了細胞,裏面的鞣酸就會流出來,與口腔中的唾液蛋白結合讓人産生“澀”的感覺,而且鞣酸還刺激口腔的黏膜蛋白,使之産生收斂性的麻澀感。然而,並非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柿子分為完全甜型、不完全甜型、不完全澀型和澀型。研究顯示,澀型柿子每100克果實中鞣酸的含量可達3~4克,完全甜型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則不足0.1克。另外,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在生長過程中首先逐漸增多,在成熟軟化過程中,可溶性鞣酸的含量則逐漸降低。所以,未成熟的柿子最好不要吃。

疑問2:怎麼讓柿子不澀?可用兩種方法: 一是溫水浸泡法,如果是青澀柿子(綠的),可用與體溫相當的溫水浸泡18小時,若果皮是黃色的,可用水溫20℃~25℃浸泡15~16小時。二是水果混放法,將澀柿子與少量成熟的蘋果、獼猴桃等混裝在密閉的容器中,在常溫下放4~5天即可脫澀。

疑問3:鮮柿和柿餅營養有啥區別?和鮮柿相比,柿餅雖然損失了一部分維生素,但鈣、鎂等營養成分卻因幹制而濃縮。柿餅比鮮柿好的一點還體現在鞣酸含量上,柿子的鞣酸大多集中在果皮中,但製作柿餅時要去皮,還要幹制一段時間,所以鞣酸要比未熟的澀柿子少很多。但是柿餅的含糖量高達50%之多,糖尿病人慎吃。

疑問4:柿子和螃蟹能一起吃嗎?如果是熟柿子,對海鮮類食物又不過敏,兩者完全可以一起吃。但如果是未脫澀的生柿子,就要格外小心,它本身就有很大的風險,其鞣酸和果膠含量在眾多水果中處於較高水準,這些物質在胃酸作用下易形成難消化的植物纖維團塊,它們可以包裹著其他食物,在胃中變得越來越大,嚴重時甚至堵塞胃腸道,只能通過手術來排出,這也就是所謂的“胃柿石症”。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待柿子‘脫澀’後再食用”。

疑問5:空腹能不能吃柿子?擔心空腹不能吃柿子主要是擔心柿子中鞣酸太高。其實,並不是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反而,現在商品化的柿子基本都是經過脫澀處理的,鞣酸含量比較低,健康人可以空腹吃。但胃潰瘍患者或者胃動力不足人群,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尤其是未成熟的。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藥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藥”,古時就被用作防醉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的有機酸和鞣酸能促進消化,加速酒精分解;高含糖量和含鉀量以及大量水分,有利尿之效,幫助機體排泄。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增強肝臟功能,有護肝的作用。醉酒後吃上兩個柿子,可以緩解第二天頭痛。柿子雖營養豐富、口味甘甜,但因含有鞣質、果膠,與胃酸或蛋白質結合可形成柿結石,造成消化道疾患,因此不宜空腹或過多食用。

這樣吃柿子不得結石

一般,適量食用柿子有潤肺化痰、止咳生津等功效,但因其富含鞣酸和酚類成分,大量或空腹食用易引起胃結石。不空腹情況下,每次食用最好不超過200克。吃前經脫澀處理可降低得結石幾率。

生物法脫澀:將蘋果、梨、山楂等與柿子混層(按1:10比例)堆放于密閉容器內,會消耗大量氧氣,促進柿子無氧呼吸,産生乙醛,使單寧聚合而完成脫澀,一般需要5~7天時間,用於軟柿。

溫水法脫澀:把柿果裝入容器內,灌入40至50攝氏度溫水,容器口蓋嚴,10~24小時即可脫澀,用於硬柿。(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健康時報)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藥!它和螃蟹能一起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