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國家醫保局:2020年預計實現全國醫保系統“一碼通”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8日發佈消息稱,15項醫保資訊業務編碼標準已全部完成,預計到2020年,將實現全國醫保系統和各業務環節的“一碼通”,全面發揮標準化在醫保管理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圖為民眾在醫院排隊取藥。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國家醫保局指出,中國已建立起覆蓋13億人的醫保網。醫療保障高品質發展離不開資訊化支撐,建設“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醫保資訊平臺,對提升中國醫保治理能力至關重要。

國家醫保局近日下發的《關於印發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等資訊業務編碼規則和方法的通知》指出,15項醫保資訊業務編碼標準目前已全部完成。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表示,只有數據編碼標準統一,才能夠形成全國層面、區域層面的大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應用,為醫保籌資、待遇保障、支付制度、藥品和耗材招標採購、基金監管等政策制定提供決策支撐,從而促進醫保精準科學管理,特別是在藥品降價、高值醫用耗材治理改革中發揮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組織部分地區開展資訊業務編碼的應用測試工作,以便進一步完善編碼數據庫,為全國普及推廣積累經驗。預計到2020年,將逐步實現15項資訊業務編碼標準的落地使用,實現全國醫保系統和各業務環節的“一碼通”。

2019年6月,疾病診斷和手術操作、醫療服務項目、藥品和醫用耗材等4項編碼標準數據庫和動態維護平臺率先上線。國家醫保局日前又公佈了醫療保障基金結算清單、定點醫療機構、醫保門診慢特病病種等11項醫保資訊業務編碼規則和方法。

截至2019年9月底,藥品企業已線上維護産品資訊逾12萬條;醫用耗材企業已維護註冊證資訊逾1.7萬條,規格型號約2000萬條。(記者 李亞南)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國家醫保局:2020年預計實現全國醫保系統“一碼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