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專家提醒:“饑餓療法”治腹瀉不可取

武漢一市民吃壞了肚子,信奉“饑餓療法”絕食三天,沒想到腹瀉沒治好還“餓”出了急性腎衰。秋季是各類腹瀉高發季。專家提醒,發生腹瀉一定要繼續進食,長期不吃不喝不僅會引起胃腸不適,還會導致人體脫水,對腎臟造成損害。

王先生幾天前出現腹瀉症狀,他想起老家有不吃不喝的“絕食”土療法,於是隨後兩天不吃東西,渴極了才喝少量水,上廁所次數明顯減少。他自以為腹瀉快好了,不料第三天突然感到身體乏力,噁心嘔吐,在武漢市中心醫院被診斷為急性腎功能衰竭,經透析治療後終於轉危為安。

武漢市中心醫院腎病與風濕內科主任陳文莉介紹,腹瀉本來就會導致身體營養損失,腹瀉後不吃少喝甚至不喝,會加重身體脫水和電解質紊亂,使迴圈到腎臟的血容量不足,腎小球濾過率下降,易引起腎衰竭。

陳文莉主任提醒,腹瀉後要繼續正常飲食,且要適當補液,飲食原則上要易消化,如雞蛋羹、麥片粥、米粥、麵條等,忌食生冷、油膩食物。(記者 黎昌政)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專家提醒:“饑餓療法”治腹瀉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