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新一輪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來了 7至9歲兒童可免費窩溝封閉

9月20日是第31個“全國愛牙日”。即日起,西安市啟動新一輪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對全市小學生開展規範化口腔健康教育,在600余所項目學校開展口腔健康檢查和齲病篩查,免費為2萬多名7~9歲兒童進行7.5萬顆第一恒磨牙窩溝封閉,特別關注農村貧困兒童;繼續為新城區和雁塔區60所幼兒園的1.5萬名3~6歲兒童提供兩次局部用氟防齲服務。

7~9歲兒童可由家長陪同,持學校發的“告家長一封信”,簽訂“知情同意書”,到定點醫療機構參加窩溝封閉活動。氟化物防齲活動由項目幼兒園統一組織,家長接到通知後,只需要在“知情同意書”上簽字,由醫療機構入園集中提供服務。

據西安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社會經濟發展引起兒童飲食結構和習慣等改變,西安市3-6歲兒童乳牙和7-9歲兒童第一恒磨牙患齲率呈上升趨勢。第一恒磨牙即“六齡齒”,6-7歲萌出,咀嚼功能強大,對其餘恒牙的萌出和排列有定位作用,對牙齒正常咬合、上下頜骨及面部的正常發育有重要的意義,它是兒童最早萌出,患齲風險最高的恒牙。

調查表明,西安市7歲兒童第一恒磨牙完全萌出率為89%,牙齒僅萌出一兩年,患齲率就已經接近20%。患齲率隨年齡增加,城市高於農村,女孩高於男孩。3-6歲兒童乳牙患齲率達到56.24%,齲齒率較高。

疾控部門提示家長,要密切關注孩子第一恒磨牙萌出情況,一旦萌出,儘早帶孩子做口腔健康檢查和窩溝封閉。同時,乳牙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口牙,雖然早晚要掉,但它可輔助寶寶發音,利於咀嚼發育,為恒牙維持生長空間。因此,乳牙患齲也要及時治療。(記者 李琳)

來源:華商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新一輪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來了 7至9歲兒童可免費窩溝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