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張光同志生平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延安時期老新聞工作者,陜西日報原總編輯張光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于2019年9月15日上午11時03分在西安逝世,享年90歲。

1948年,張光在新華社陜東支社。

張光,原名王鵬飛,陜西臨潼人,生於1929年11月24日,1943年8月參加革命,194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張光同志歷任邊區群眾報記者,新華社西北總分社、延安西北新華廣播電臺記者,新華社陜東支社主編,新華社西北總分社、西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部副主任,陜西人民出版社文教組組長,陜西農民報主編,陜西日報總編輯。張光同志於1993年12月離休,2011年1月享受副省級醫療待遇。

1949年10月,新華社西北總分社(群眾日報社)部分同志在西安合影,群眾日報為陜西日報前身。左一為張光。

張光同志自幼受革命家庭的熏陶,上小學時就常為地下黨組織送信。1943年,張光被轉移到陜甘寧邊區,在第二師範繼續上學。在此期間,他參加了延安整風和大生産運動,被組織安排到關中地委、專署刻印文件及小學課本,後轉到延安大學新聞班學習。1954年3月7日,張光與劉志丹女兒劉力貞結為革命伴侶。

1981年,張光(左)在陜西日報社工作期間,在岐山縣五丈原農村採訪。

張光同志從1947年開始從事新聞工作。西安解放後,張光同志奉調到群眾日報社(後更名為陜西日報社)工作,報道了長安縣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西北軍政委員會成立等重大政治活動,採訪過彭德懷、習仲勳、賈拓夫等多位領導同志。1951年至1954年,張光同志在新華社西北總分社、西北人民廣播電臺和新華社東北分社工作期間,主持報道了寶雞至天水、天水至蘭州鐵路的修建與通車,參加報道了第一汽車製造廠的興建,以及鞍山、撫順、阜新等地的工業建設。“文革”期間,張光同志受到迫害並被關進牛棚,1978年11月,組織上對張光同志予以平反。

相濡以沫的張光與劉力貞老兩口在西安家中合影。

1979年,張光同志調回陜西日報社工作,他堅定地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衝破“左傾”路線造成的思想束縛,勇於創新、發揚民主、團結同志,積極推行新聞改革。對新聞宣傳、經營管理、人事制度、用工制度等進行一系列改革,對陜西日報社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革命戰爭年代,張光同志冒著生命危險,深入前線,忘我寫作;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他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客觀真實地報道了各條戰線的建設成就;在改革開放時期,他解放思想、果斷決策,積極為商品經濟、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鼓與呼。在新聞業務上,張光同志主張“真、短、快、活、強”,即新聞一定要真實,每篇稿子要短小精悍,見報要快,稿子一定要有活生生的事實,有思想性,給人以啟發;重視報紙言論,提倡言之有物、擊中要害的評論;開拓報道面,帶頭采寫社會新聞;急群眾所急,有的放矢地進行政策宣傳。他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呼籲保護西安城墻等文物,倡導發展文化旅遊業。

張光同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他在家人的支援下,把保存下來的革命先烈劉志丹生前用過的棉襖、皮帶、馬鞍子等,以及他在戰爭年代持有的記者證、持槍證等革命文物,分別捐獻給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和延安新聞紀念館。張光同志離休後仍十分關心家鄉和革命老區建設,關心黨的新聞事業特別是陜西日報社各項事業的發展,勉勵年輕新聞工作者繼承傳統、開拓創新,堅持群眾觀點,永葆政治本色。他不顧年邁體弱多病,自籌資金在家鄉建起臨潼交口革命紀念館,成為當地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他和老伴兒劉力貞自費為家鄉修建了水泥路,解決了村民的出行難問題;積極為陜北老區建設和扶貧事業奔波並建言獻策,為陜北老區修建了兩處水壩、籌建起多所希望小學。他主編了系列叢書——《陜西報刊志》,以及《劉志丹畫冊》《紀念劉志丹文集》,審閱了四本陜甘寧邊區歷史書籍。他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總是説“吃虧是福,做人不能斤斤計較”,體現了一名老共産黨員的高風亮節和崇高境界。

張光同志先後任中共陜西省委委員、省政協常委,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中國3S(斯諾、史沫特萊、斯特朗)研究會副會長,陜西省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省新聞攝影學會會長、省新聞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主任。1983年11月榮獲“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稱號,1987年12月獲高級記者職稱。1991年被國務院授予特殊貢獻專家稱號。2015年9月,榮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

張光同志理想信念堅定,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70多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他忠於黨、忠於人民,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擁護改革開放;敢於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負責,敢於承擔重任;實事求是,為人誠懇,關心和團結同志;熱心公益事業,積極參加社會活動;一生筆耕不輟,書寫了300余萬字的新聞通訊、言論和人物傳記,深受讀者的喜愛;嚴於律己、廉潔奉公,愛憎分明、光明磊落,以共産黨人的高尚品德,實踐了為黨奮鬥終身的誓言。進入新時代,張光同志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張光同志將自己的畢生獻給了黨的新聞宣傳事業。他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老黨員、老前輩,失去了一位忠誠的新聞戰士。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繼承他的事業,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緊扣追趕超越定位,踐行“五個紮實”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張光同志安息吧!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張光同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