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兩融業務持續升溫 券商傾向暫不調整維保比例

今年8月初,滬深交易所宣佈自8月19日起擴大兩融標的股範圍、並修改《兩融交易實施細則》中涉及維持擔保比例的若干條款,中國證券報記者日前從券商人士處獲悉,出於風險控制考慮,目前多數券商傾向於保持原有維持擔保比例不變。未來頭部券商應會顯著受益於兩融業務的擴容效應。

券商不急於調整維保比例

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全市場兩融餘額達9692.53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2.13%。兩融交易額560.43億元,佔A股成交額9.57%。從數據上看,自兩融標的擴容以來,兩融規模一直處於上升通道。

業內人士認為,兩融標的擴圍有助於降低單只兩融標的的集中度,進而降低該項業務的個股集中度風險。此外,擴大擔保物範圍增強了客戶補充擔保物的靈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將減少證券公司兩融業務面臨的客戶違約風險。

修改後的兩融交易細則中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根據實際情況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等條款。一位券商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這有助於緩解市場在某一時期出現賣壓過於集中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再次出現2015年“連環爆倉”現象,是逆週期調節、增加證券公司兩融業務運作靈活性的又一重要舉措。

有券商人士認為,兩融新增了一些標的,其他修訂條款並無本質變化,兩融業務的維持擔保比例由公司總部統一制定。雖然有的券商也在改合同、改業務規則,但出於風控考慮,大家目前普遍傾向於維持原來的維保比例。

業內人士分析,需要自主約定平倉線的目標客戶,往往是當時無法用現金追保的客戶。在維持擔保比例已較低的情況下,一旦其所持有的證券發生重大不可預測風險導致大幅穿倉,即便客戶擁有房産等其他類型的擔保品,證券公司可能面臨無法通過定量或者定性的方式準確判斷客戶的信用風險,這也是目前券商傾向於維持原先的維保比例的原因所在。

頭部券商料明顯受益

國泰君安證券認為,兩融細則的修訂賦予了券商更靈活的合約設定權利,兩融標的物擴容直接提升了券商兩融業務的潛在空間,利於券商利息收入增長。

國泰君安證券表示,隨著兩融標的擴容,業務市佔率較高的頭部券商相對受益明顯。從影響券商杠桿乃至ROE的三因素的改善情況看,資産端兩融擴容提升空間,負債端工具多元化利於降低成本,監管端風控新規利於頭部券商,兩融業務或進一步分化。

不過,兩融業務鬆綁也對券商風控提出新的要求。對於券商未來的兩融業務,華泰證券認為,券商要應對複雜市場變化帶來的風險,保障業務穩健發展,均需要依賴全面風險管理,需要券商提升自主風險管理的內在需求,構築更完善的風險控制和資産評估體系。

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