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種稻不施肥養蟹不喂料 橫山打造特色農業靚名片

橫山區白界鎮色草灣村百川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稻田,微風撫過,滾滾稻浪將無定河裝扮的變幻多姿。俯身望去,田埂四週的防逃網圍欄前隨處可見“橫行霸道”的螃蟹在覓食遊蕩,一派稻花香裏説豐年的豐收景象。

據橫山區水産站負責人介紹,從2013年起,橫山區水産站充分發揮無定河流域土地流轉的有利條件,逐步引導沿線兩岸種植大戶走稻田養蟹雙贏道路。以“種稻不施肥,養蟹不喂料”的純生態種植、養殖方式獨創“稻蟹”立體生態鏈種植模式,徹底改變傳統稻田單一種植結構。目前,橫山區無定河兩岸以百川生態有限公司、潤田特色農業專業合作社、聚金濤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為代表的種養大戶通過該模式真正實現了“一地兩用、一水兩養、一季雙收”的良好經濟效益,為周邊鎮村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河對岸響水鎮駝燕溝村喬建兵家的稻田,只見一家人正忙著捕撈自家稻田裏成熟的河蟹,之後再熟練地進行分類、捆綁、裝箱,準備趁著國慶前後搶個好市場。據喬建兵講,他起步比較晚,2017年才開始在區水産站的幫助下,拿自家700畝稻田嘗試了稻田增養河蟹種養模式,當年獲利達7萬元。嘗到甜頭後,逐年擴大種養規模至今種養面積達3000畝,眼下稻田裏的河蟹膏肥黃滿,又逢國慶假期將至,初步預計收入50萬元不成問題。

據了解,橫山區百川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出産的“香草灣”珍米憑藉絕佳品質與口感,在2016年度“上海大”杯全國稻田綜合種養優質大米評比中榮獲最佳品質與口感銀獎。今年,喬建兵更是在自家的實驗田裏將蚊子大小的大眼幼體成功地培養成為指甲蓋大小的扣蟹,這些小扣蟹經在暫養池越冬後,來年可直接投放稻田。這樣一來,既能更適應本土的生長環境,又能大大地節省養殖成本。

經過七年的不懈探究與改良,現在可以驕傲地説,稻田養蟹已然成為橫山無定河特色農業的一張靚麗名片。(記者 熊惠玲 通訊員 張新春 李明)

來源:西部網-陜西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種稻不施肥養蟹不喂料 橫山打造特色農業靚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