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廣州日報:整治“網路黑公關”要“打七寸”

按照客戶指令,密集發帖,詆毀競爭對手,左右輿論,最終損害對手信譽、聲譽……這些在網上以文字當子彈,用惡評做槍口的“網路黑公關”,正侵蝕著網際網路的秩序。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從事“網路黑公關”違法行為的人群從零散個體逐漸形成龐大的地下産業鏈。(9月17日《法制日報》)

“網路黑公關”為什麼能成為一條地下産業鏈?一方面是“利益”在作祟。早前網路上就傳出一條讓人瞠目結舌的抹黑價目表,標題涉及制定對象的“黑稿”,每篇收費200元;轉發稿件,每篇收費50元;標題含有相關內容的文章,每篇收費20元……這份價目表的真實性我們姑且不談,但可以想像這樣所謂的“黑稿”是有利可圖且容易變現。另一方面,利字當頭卻少了“當頭利劍”。目前,取證難與犯罪成本低是“網路黑公關”不斷畸形成長的主因。同時,又因網路傳播的隱蔽性,也加大了監管成本。在此消彼長下,很容易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但無論是“牟利高”還是“成本低”,這兩者都只是滋生犯罪的溫床。真正播下罪惡種子的,還是那些提供資金的“幕後金主”,它們才是整條産業鏈的源頭。

網際網路再大也大不過法網。反過來説,法網的震懾力,要覆蓋到網際網路的每個角落、整個源頭。網際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網路黑公關”也不是話語權的代理,“幕後金主”更不能高高挂起。網際網路要凈化輿論環境,既要對“網路黑公關”窮追猛打,更要有“不揪出幕後黑手誓不罷休”的決心。只有斬斷罪惡源頭,才能從根本上杜絕“網路黑公關”現象。對此,相關部門不妨有針對性地推出法律法規,並完善監管執法手段,持續打擊網路黑惡勢力,既打三寸更打七寸。此外,可繼續開發網際網路法院的潛在功能,加強與執法部門的聯動,讓“線上辦案,線下執法”有機銜接,真正讓不法分子、幕後黑手感到“利劍當頭”,不敢造次。(陳文傑)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廣州日報:整治“網路黑公關”要“打七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