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雙城記”:中越邊境的“跨國上班族”

每天一早,廣西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相連的北侖河大橋上川流不息,來自越南的“跨國上班族”通過口岸來到中國,開始一天“朝九晚五”的工作。

20歲的阮氏懷就是匆匆行人中的一個。2018年7月,她在東興市的“越南街”特産店找到一份工作,接待到店裏選購咖啡、酸奶、茶葉等越南商品的遊客。從此,她成了每天往返於越南與中國之間的“跨國上班族”。

東興與越南芒街僅一河之隔,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城市。東興口岸是中國重要的陸地口岸,也是中國和越南、中國和東盟間的重要貿易通道。2017年2月,中國與越南在東興試點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越來越多的越南勞動力進入廣西務工。

與眾多到東興市工作的越南人不同,阮氏懷的家在越南芒街500多公里外的安沛省。2017年高中畢業,她來到東興市旅遊便喜歡上了這裡。“我想在這裡邊工作邊學習中文,中文學好了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阮氏懷在芒街租了一間房,從住處到店舖,只需30分鐘。

雖然每天都要經過兩國的邊檢關口,但便捷、快速的通關效率讓阮氏懷覺得跟在越南工作沒有太大區別。“通關最快的時候只需要幾秒鐘。”阮氏懷告訴記者。

記者在東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看到,48條通道正有序通行,其中自助通道只需刷護照或通行證,閘門便打開了。“去年,口岸硬體設施全面升級,新增26條自助通道和4條人工通道,最快的通行時間只需6秒。”東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魏安告訴記者,通關效率的大幅提升為“跨國上班族”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勤環境。

與阮氏懷一樣,每天往返于中國和越南的閉青心,在東興市的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做會計。中國工資高是吸引像她一樣的“跨國上班族”到中國工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我現在月收入有3000多元,比在越南工作高出1000多元。”閉青心每天上午九時上班,下午五時下班,真正過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約有2200名越南務工人員在防城港的東興市、港口區、防城區等地合法務工。他們有的憑藉邊民證每日往返兩國邊境,有的被中國公司合法聘用長期務工。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邊境地區招工難、用工貴的問題。

阮氏懷的僱主梁周華在東興經營商品貿易已有7年,他開的越南特産店就在東興口岸邊的“越南街”上。“東興是邊境地區,招中國工人比較難。”面對招工難的問題,梁周華想到了招越南人。

與梁周華有相同想法的中國商人不在少數。據東興市相關部門統計,2019年上半年,有意向聘用境外邊民務工用工需求人數約3000人。

“現在到東興旅遊的遊客越來越多。越南人賣越南商品,比較受到遊客的歡迎。”這是梁周華雇用阮氏懷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近年來,經過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次屢創新高。2018年從東興口岸出入境旅客達1219萬人次,2019年上半年突破608.2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近10萬人次。

暮色降臨,東興口岸白日的喧囂逐漸褪去。阮氏懷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快速辦理完出境手續,沿著北侖河大橋走回越南。(陳露緣 吳思思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雙城記”:中越邊境的“跨國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