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 安康由貧困走向全面小康

“安康正在由長期封閉走向開放發展、由相對滯後走向追趕超越、由深度貧困走向全面小康……”從1949年到2018年,安康市生産總值從1.4億元增長到1133.8億元,經濟增速在“十二五”期間首次超過全省平均水準。

9月10日,省委宣傳部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九場,安康市委副書記、市長趙俊民以“深化開放興市 矢志追趕超越”為主題介紹安康70年改革發展歷程。

經濟 綠色工業發展壯大

安康市已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秦巴山區脫貧攻堅等,先後被確定為國家主體功能區建設試點示範市、國家發展改革試點城市、全國低碳試點城市、國家首批醫養結合試點城市和陜西省唯一的生態養老試點城市,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綠化模範城市和全國雙擁模範城市。

趙俊民介紹,從1949年到2018年,安康市生産總值從1.4億元增長到1133.8億元,經濟增速在“十二五”期間首次超過全省平均水準,“十三五”以來年均增長10.7%,增速連續四年領跑全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從2.2萬元增長到1149.3億元,累計完成投資7000多億元;三次産業結構由83.9:2.5:13.6到10.9:55.3:33.8,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裝備製造、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紡織絲綢為支柱的綠色工業發展壯大。1978年到2018年,城鎮居民收入從172元增長到24977元,農村居民收入從161元增長到9504元,職工年平均工資從152元增長到59476元。

開放 打造陜西向南開放“第一門戶”

安康位於關天、成渝、江漢三大經濟圈幾何中心,是內陸連接西北、西南、東南的重要節點城市。安康市依託並不斷提升區位和交通優勢,積極構築秦巴區域開放發展新高地。依託現有3條鐵路、4條高速、6條國道的基礎優勢,加快推進安康機場、西康高鐵、陽安鐵路復線、漢江高等級航道和平鎮、安嵐、石寧高速公路建設,加快構建秦巴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圍繞提升安康中心城區的開放度和競爭力,新規劃60平方公里的新安康門戶區,涵蓋新經濟引領區、空港經濟區、新行政中心區、現代服務聚集區、秦巴特色産業區“五大板塊”,打造陜西向南開放“第一門戶”。提升經濟發展外向度。積極推進安康二類口岸和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建設。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支援毛絨玩具、電子配件、富硒食品等擴大外貿出口。推行集裝箱“公鐵海”聯運模式,打造連接絲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的現代物流中心。

招商 獲評中國營商環境品質十佳城市

安康市形成了以安康國家高新區為引領,恒口示範(試驗)區、瀛湖生態旅遊區、旬陽省級高新區為支撐,19個省級示範縣域工業集中區、891個現代農業園區、5個“飛地經濟”園區為骨幹的産業聚集區。這些園區也是安康營商環境最優、基礎條件最好、配套設施最全、經濟增長最快的招商引資承接地和開放發展綜合平臺。以招商引資企業為主要支撐的富硒食品、裝備製造、紡織絲綢産業蓬勃發展,連續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長。

“我們把招商引資作為開放發展的第一抓手、追趕超越的最強動力,廣泛凝聚抓開放、抓招商、抓環境的合力。”趙俊民説,僅今年以來,市級領導就已帶隊招商14場次,會見客商、接待考察300多批次。

創新招商舉措,探索形成了“特色産品展示+重點合作項目推介”的模式、領導帶隊招商與小分隊招商相結合的方式,贏得了市場主體認可和省級主管部門肯定;去年安康市引進招商項目388個,到位資金689億元;非公經濟增加值佔比59.3%,連續五年居全省第一。

趙俊民介紹,堅持誠意招商,把招商引資作為政府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安康市政府先後出臺招商引資15條、吸引人才人口18條、工業穩增長17條,形成了精準支援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保障企業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今年7月,安康獲評“中國營商環境品質十佳城市”。

收穫 探索出具有安康特色的減貧之路

實踐證明,以招商引資為主抓手的開放發展,是安康追趕超越的必然選項。近年來安康發展很快、變化很大,招商引資功不可沒、動力引擎作用極為明顯。

趙俊民説,“十三五”以來,共引進招商項目1195個、到位資金2143億元;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裝備製造、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紡織絲綢為重點的綠色産業體系加快形成,以創意毛絨玩具、包裝飲用水、電子資訊、人工智慧為重點的新興産業茁壯成長,支撐安康經濟年均增長10.7%;去年安康市經濟總量首次跨越千億關口,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等7項指標居全省第一。

把開放招商作為攻堅破難的關鍵舉措,通過招商引資發展産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聚焦移民搬遷集中安置社區,以引進培育毛絨玩具産業為重點發展新社區工廠,配套實施了“毛絨玩具6條”“文創産業11條”“ 新社區工廠5條”和“新社區工廠貸”等支援措施;至8月底,安康市培育發展新社區工廠417家(其中毛絨玩具企業165家),就近就地吸納群眾就業1.76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5600人),初步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安康實際、具有安康特色的減貧之路;“新社區工廠”就業扶貧模式先後入選“中國改革十大案例”和“全國經典扶貧案例”。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隨著開放發展的深入實施,安康經濟穩中快進、持續向好,民生保障的基礎更加紮實。全市新增財力和財政支出“兩個80%”用於民生事業,每年公開承諾、集中實施一批民生實事,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向民生領域,力促開放紅利更多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綠色 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

“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捨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做到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趙俊民介紹,2015年全省開始實行城市空氣環境品質監測,2015年安康空氣品質優良天數287天,2016年301天,2017年316天,2018年325天。去年安康空氣環境品質、水環境品質都是全省第一,涵蓋空氣、水、土壤、噪音和生態五個指標的生態環境品質也是全省第一。

“我們確定的戰略目標是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趙俊民表示,從南水北調開工到現在,關閉污染企業300多家,影響生産總值300多億,最高峰時安康有200多個石煤廠,現在剩下35個,現在的企業都是綠色迴圈發展企業。今後,安康還是堅持綠色迴圈發展,堅持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堅持生態立市,堅持走園區承載、集約、環保、高效之路,真正為國家主體功能區試點城市做出示範,把安康打造成為秦巴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最佳區域。 (記者 王嘉 )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 安康由貧困走向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