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多部門力挺 普惠養老服務供給擴容在即

政策力挺之下,我國普惠養老服務供給擴容在即,惠及更多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降價提質可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9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印發《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修訂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旨在推動普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增加,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示範帶動作用和地方政府引導作用,進一步激發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的積極性,促進養老産業高品質發展。

《實施方案》提出,圍繞“政府支援、社會運營、合理定價”,按約定承擔公益,深入開展城企合作。國家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和引導城市政府系統規劃建設養老服務體系。城市政府通過提供土地、規劃、融資、財稅、醫養結合、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援包,企業提供普惠性養老服務包,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

《實施方案》力爭實現“三提升”“兩下降”“一滿意” 的目標。“三提升”是普惠性養老床位數量明顯提升,服務品質明顯提升,企業效益明顯提升。“兩下降”是通過土地、金融等多種政策組合支援,推動企業建設運營成本下降,服務價格下降。 “一滿意”是讓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眾對社會養老服務的滿意度。

在建設內容方面,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援“社區、醫養、學習、旅居”四類項目。建議各地納入本地區相關規劃的內容包括加強養老服務聯合體機制建設,加強醫養結合服務合作機制建設,加強老年人産品應用推廣,加強老年人文化體育和老年餐桌等生活設施建設,加強社區居家基礎設施適老化改造。

在城企責任方面,參與城市要制定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整體規劃,研究出臺所有政策支援包,科學確定基本養老床位普惠價格的基準水準及合理區間。對於基本養老服務,明確受益範圍和基礎標準;對於非基本養老服務,加大對社會力量的支援,謀劃一批普惠養老服務項目。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普惠養老城企聯動,針對普通老年人養老服務買不到、買不起、買不好、買不安的“痛點”,通過市場機制和政策引導協同發力。城市與企業雙向聯動,增加普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解決養老服務購買的可及性和可獲得性。

“此外,在服務定位方面,明確區分基本養老服務與非基本服務,合理厘清政府、市場責任邊界。”關博説。(記者 班娟娟)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多部門力挺 普惠養老服務供給擴容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