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聚焦2019歐亞經濟論壇 以開放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寫在二○一九歐亞經濟論壇召開之際

這是一場“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對接的交流與對話;這是一次陜西與歐亞各國深化經貿合作、增進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的兩年之約;這是西安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城市,展現時代新風貌的高光時刻。9月10日至12日,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合作,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19歐亞經濟論壇在西安舉辦。

共用開放融通的思想盛宴,共譜活力澎湃的發展樂章。歐亞經濟論壇,讓陜西西安站在聚光燈下,屹立舞台中央!

聚力打造上合組織區域合作升級版的“動力引擎”

拉長歷史的鏡頭,才能看清當下的意義。

推開歷史大門,探尋歐亞經濟論壇走過的十四載崢嶸歲月,驕傲與榮耀浮現眼前。

2005年5月,陜西省給國務院上呈了《關於承辦歐亞經濟論壇的請示》並獲得批准。2007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歐亞經濟論壇每兩年舉辦一次,永久會址花落西安。2007年11月,各參會國共同簽署的《西安共識》,係歐亞經濟論壇首次公開發表的宣言性質文件。

時光流轉到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全球矚目,應者雲集。2015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和行動》,明確將歐亞經濟論壇列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

積力所舉無不勝,眾智所為無不成。

在歐亞經濟論壇,發展戰略對接取得新突破:2013年第五屆歐亞經濟論壇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13個城市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西安宣言》。

在歐亞經濟論壇,經濟對話達到新深度:以歐亞經濟論壇為平臺,歐亞各國政商學界人士廣泛參與、深度交流、務實洽談。不同領域的分會緊扣時下熱點,經濟發展路徑在觀點交鋒碰撞中日漸明晰。

在歐亞經濟論壇,務實合作邁出新步伐:歷屆論壇先後促成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項目的成功實施,累計達成“絲綢之路”跨國聯合申遺、“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園區聯盟等項目合作意向。

合力奏響共建“一帶一路”的時代強音

絲路上、城墻下,歐亞各國政商學界將共商合作願景,同繪發展藍圖。

是什麼吸引他們千里迢迢趕赴古都西安?

從2019歐亞經濟論壇密集的日程表,可一窺究竟:“1+10+14”活動架構,“1”即歐亞經濟論壇最高級別的會議活動——歐亞經濟論壇開幕式暨全體大會,10場平行分會及涵蓋會、節、演、賽在內的14場系列配套活動。多領域、多層次的深入對話,推動形成國家層面、國際組織、大型企業、地方政府廣泛參與的夥伴關係。

面對世界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各國都在尋覓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2017歐亞經濟論壇上,亞美尼亞共和國久姆裏市市長巴拉薩尼揚在發言中指出:“我們擁有共同的道路、共同的目的,這將會富有成效地惠及地區人民。”

歐亞經濟論壇走過的十四載,“開放合作”與“創新發展”是一以貫之的關鍵詞。本屆論壇主題“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合作,高品質發展”,可謂切中肯綮。

本屆歐亞經濟論壇呈現願景目標更加明確、辦會理念創新務實、內容形式更加多樣、各方參與更加積極四大特點,旨在深入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有關合作倡議,加強政策協調,破解制約區域合作的障礙壁壘,促進各國開展貿易和開放市場,打造更加開放包容、平衡多元的歐亞經濟新格局。

開啟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黃金時代”

“2019歐亞經濟論壇,是一個讓國際各方透過西安、透過陜西,更加了解中國的絕佳契機。”歐亞經濟論壇組委會委員、上海合作組織前副秘書長王開文表示。

肩扛“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城市的使命,西安步履鏗鏘——

2019歐亞經濟論壇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平臺作用,進一步加強對話溝通,增進睦鄰互信;圍繞政策對接,促進開放共贏;致力民心相通,增進人文交流,提升西安乃至陜西外向型經濟發展水準。

穩步駛入高品質追趕超越快車道,西安目光如炬——

回首2017歐亞經濟論壇,西安與多方在金融、電子商務、高新技術、文化藝術等領域簽署了合作協議。西安市政府分別與烏拉圭聖何塞市、瑞典于默奧市、俄羅斯聖彼得堡市簽署建立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和合作協議書,為城市建設和交流發展創造新機遇。

源源不斷地吸引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西安更加開放——

舉辦歐亞經濟論壇,不僅為西安帶來關注度,也讓西安在追趕超越中不斷拓寬視野,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始終與時俱進,推動西安朝著國際化大都市加速邁進。

時間的交匯,常映射歷史發展的大勢。

今年正值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6週年,辦好本屆論壇,對於深化陜西與歐亞各國經貿合作,助推陜西實現追趕超越目標,意義深遠。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在新起點上,本屆歐亞經濟論壇將奏響新時代陜西對外開放的強音,為歐亞地區乃至全球共贏發展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記者 康傳義 趙楊博)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聚焦2019歐亞經濟論壇 以開放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