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專家提醒保護兒童視力需把握三個時間點

不少家長認為定期檢查孩子眼睛是學齡兒童的事情,但近期浙江省人民醫院眼科接診的小患者中出現了4歲的白內障患者、6月齡的斜視患兒,專家提醒家長不要以為孩子小就不用定期檢查眼睛,許多眼科疾病儘早干預會有更好效果。

據專家介紹,兒童的視力發育有其獨特的關鍵期和敏感期,早期進行視功能的監測極為必要。出生後3個月、30個月以及3歲是弱視發生的三個關鍵時間點。因此,對新生兒進行眼部疾病篩查,並在3歲前開展嬰幼兒和兒童的視力篩查對預防和治療弱視十分重要。

浙江省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趙海嵐表示,先天性白內障是兒童首位的可治性致盲性眼病,其防治的重點即為早發現早治療,儘量在患兒2至3月齡前,即第一個弱視發生關鍵點之前完成手術。

家長若發現孩子“黑珠發白”,抓物不準確或者遮住一隻眼後使勁想推開遮擋物,就可以到醫院排查一下。除了白內障,其他兒童眼病如“視網膜母細胞瘤”“視網膜毛細血管擴張症”“早産兒視網膜病變”等都會有類似表現。先天性白內障若能早期手術,輔以術後合理有效的光學矯正和弱視訓練,絕大多數患兒可正常生活和學習。(記者 黃筱)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