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北青報:燃油汽車退出新能源汽車如何“接棒”

日前,工信部官網發佈《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7936號建議的答覆》指出,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和領域開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設立燃油汽車禁行區等試點,在取得成功的基礎上,統籌研究制定燃油汽車退出時間表。(相關報道見A9版)

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也是給新能源汽車全面替代燃油汽車吹響的號角。燃油汽車能否順利退出市場,不僅要有時間表,有強制措施,有管控手段,更需要新能源汽車有接棒的條件和基礎。如果新能源汽車不能順利接棒,燃油汽車也難以順利退出。

在全球氣候變暖,環境壓力越來越大,汽車作為影響環境重要因素的大背景下,用更有利於環保的汽車替代燃油汽車,無疑是最為重要而緊迫的任務。但是,要想讓新能源汽車全面替代燃油汽車,僅靠外部條件是遠遠不夠的,而必須依靠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和相關機構的共同努力,研究開發出能夠替代燃油汽車的新能源汽車,並在技術、性能、品質、服務設施、配套措施等方面具備替代的條件,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要。

有關方面在明確燃油汽車退出目標以及將要出臺的退出時間表時,也給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和進入時間表。這兩張時間表,必須緊密銜接,沒有縫隙。那麼,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能夠按照這樣的目標和要求如期替代、順利接棒嗎?能夠扮演好替代燃油汽車的角色嗎?還有更加有利於環保的新型汽車誕生嗎?

就廣大消費者來説,使用燃油汽車還是新能源汽車,本身並沒有太多的異議。因為,汽車的基本功能是代步和體驗兩大方面。前者可以認為是基本功能,後者則是功能升級。廣大消費者所以對燃油汽車的喜愛度仍高於新能源汽車,最根本的還在於新能源汽車在使用的舒適度和服務的配套方面還存在比較大的差距,新能源汽車的替代功能還沒有達到燃油汽車的標準。尤其是使用的代價、使用的方便性、服務的配套措施、維修的成本等,都還與燃油汽車有比較大的差距。

從此次國家發改委答覆的情況來看,燃油汽車退出已經不再是理論上的探討,而已經進入實質性動作階段。譬如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設立燃油汽車禁行區等,如果真的開展試點,就需要各項配套措施迅速跟上,就需要新能源汽車不要讓用戶“失望”,不要讓消費者擔憂。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進程中,良好的環境是不二的選擇。關鍵是,追求良好的環境不能以犧牲消費者的愉快和享受為代價,否則,同樣會影響廣大居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好的生活,必須把保護環境與方便群眾緊密結合起來。那麼,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就任重道遠,就需要實實在在的創新與服務,就需要有全面替代燃油汽車的載體,有全面接棒的本領。對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來説,時間是非常緊迫的,任務也是十分艱巨的。

雖然與燃油汽車相比,新能源汽車在節能環保方面存在優勢,但是,也絕不是毫無問題的。如果技術創新不達到一定水準,如果後續服務不能滿足需要,同樣會帶來新的節能環保方面的問題。如電池的回收和處理,電池生産過程中的節能與環保,配套設施的科學與合理等,同樣也是挑戰,也是有許多工作要做,許多難題要解決,許多矛盾要克服的。

總之,新能源汽車接棒燃油汽車的號角已經吹響,能否全面接棒,就看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有沒有這樣的本領和能力,有沒有全面接棒的勇氣和決心了。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北青報:燃油汽車退出新能源汽車如何“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