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今年城鄉居民醫保個人參保繳費標準為每人250元

記者8月22日從西安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今年將深入實施健康扶貧,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擴大到25個,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

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擴大到25個

日前,西安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西安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今年深化醫改工作將圍繞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5項制度建設和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發力,努力破解“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加快推進健康西安建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準。

將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全面整合醫療保障制度。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個人參保繳費標準為每人250元。

深入實施健康扶貧,重點做好慢性病和大骨節病等地方病患者的規範管理。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擴大到25個,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研究提出對收入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人口的支援政策。

建設全市統一分級診療平臺

規範醫聯體建設佈局,在城區按行政區劃,分區域、畫網格建立城市醫療集團,每個區建成1-2個城市醫療集團,推進區域內優質醫療資源持續下沉。在遠郊區縣以縣級醫院(縣醫院、縣中醫院)為龍頭,建立縣域醫共體,縣域醫共體覆蓋範圍達到縣域100%。

加快資訊化建設進度,探索建立全市統一的分級診療資訊平臺,實現醫聯體內診療資訊互聯互通。積極推進三級醫院日間手術試點,增加試點病種和術式,提高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比例,探索醫聯體內基層醫療機構為日間手術患者提供康復、隨訪等後續服務。

為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將加快市屬醫療機構項目建設。根據醫療設施佈局規劃,新建西安紅會國際醫院、西安國際兒童醫院、市中醫醫院南院區,推進市第三醫院二期、市第九醫院改擴建項目建設,實現規範合理的就醫秩序和就醫格局。

優化就醫流程,在全市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全面實現以居民身份證(電子健康卡)為核心的“無卡化”就醫模式。推廣社區醫療移動支付,全市範圍內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支援微信、支付寶支付診療費用。(記者 李琳)

來源:華商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今年城鄉居民醫保個人參保繳費標準為每人2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