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夏季暑熱幼兒易長痱子 醫生為防治支招

近期重慶等地持續出現高溫天氣,長痱子的幼兒有所增加。醫生建議,痱子容易與濕疹、膿皰瘡等皮膚病混淆,家長要做好鑒別,有相關症狀時要及時就醫。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皮膚科副主任羅曉燕介紹,痱子是由於氣溫高、濕度大,出汗過多不易蒸發、汗液浸漬皮膚後不能正常從汗腺排出等原因,導致汗腺破裂、汗液外溢刺激到周圍皮膚組織,出現的丘疹、丘皰疹和小水皰等症狀。

羅曉燕説,痱子有白痱、紅痱、膿痱等不同類型,其中紅痱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類型,由於汗液外溢在表皮深層所致,可融合成一大片,又癢又痛,形成圓而尖形的針頭大小密集丘疹或丘皰疹,周圍輕度紅暈,常發生在頭面、手肘、頸胸背、臀部等部位。

幼兒長了痱子該如何處理呢?醫生介紹,痱子消退時間的長短與其嚴重程度、分型、環境等有關。通常在通風、幹爽、氣溫低的環境下,痱子會好轉或自行消退。甚至輕微症狀的痱子,衝個涼就會好很多。

“至於外用藥物的選擇,可以選用爐甘石類製劑,洗完澡涂在長痱子的地方。當痱子出現破潰糜爛及感染時,需及時就醫。” 羅曉燕説。(記者李松)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