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百名阿富汗先心病兒童在中國治療後重獲健康

2019年8月9日,烏魯木齊,接受完手術的患兒在病房內接受康復治療。(圖片來源:新京報)

2019年5月4日,喀布爾,來自中國醫療隊的專家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檢查。(圖片來源:新京報)

2019年5月4日,喀布爾,診室外候診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圖片來源:新京報)

2019年8月8日,烏魯木齊,來自北京安貞醫院兒童心血管中心外科主任蘇俊武(右一)來到烏魯木齊為患兒做手術。(圖片來源:新京報)

2019年8月14日,烏魯木齊,康復後,孩子愉快地在病房外玩耍。(圖片來源:新京報)

2019年8月14日,烏魯木齊,完全康復的孩子們離開醫院前往機場。(圖片來源:新京報)

2019年8月14日,烏魯木齊,孩子目不轉睛地盯著機坪上的飛機。(圖片來源:新京報)

7月31日,24名阿富汗先天性心臟病(以下簡稱“先心病”)兒童飛抵烏魯木齊,在家長和阿富汗紅新月會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在新疆接受了中國醫學專家的治療。

這是第5批來到中國的阿富汗先心病兒童。過去兩年,共有100名患兒分4批到中國接受治療,重獲健康。

目前,21名接受治療後狀態平穩的孩子已經回國。“希望他們遠離炮火,期待復查時再見”,劉京京和中國紅基會以及醫療專家組在機場送別這些孩子時,由衷地表達了他們的期望。

先心病在阿富汗查不出、治不了

作為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醫療救助項目中心主任,同時也是“阿富汗行動”具體負責人,半個月過去,劉京京還能回憶起孩子們剛剛走出機場時的茫然與跼踀。24個孩子來自阿富汗13個不同的省份,在此之前他們中的多數甚至沒去過自己國家的首都喀布爾,更不要説出國了。

雖然陌生,劉京京還是感受到了孩子們的善意。很多孩子會主動微笑,甚至幾天后他們還會説些簡單漢語,比如“你好”“再見”“謝謝”等,向幫助他們的人問好和道謝。劉京京常能見到孩子和家長豎起的大拇指,“我明顯能感覺到阿富汗人民對中國人民很友好、很信任。”

戰爭和貧窮給阿富汗人民帶去的是深重的災難。因為戰爭,兒童普遍營養不良,身體發育與年齡不相符,2歲左右孩子體重只有七八公斤,比同年齡孩子的十一二公斤的平均水準,足足少了三分之一。

病情的複雜程度在世界其他地區也很少見到。劉京京介紹,以我國為例,很多先心病兒童在發現早期就通過干預治療而痊癒,“拖”到七八歲導致病情演變複雜的情況很少見。但在阿富汗,疾病的早期篩查與治療無法實現,先心病查不出,查得出也治不了,“拖”著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連續三年的“阿富汗行動”

這是“阿富汗行動”的第二期,此次來華的24名孩子是二期行動的首批受益者。按計劃,二期行動將分三批,共救治150名阿富汗先心病兒童。此前,我國已經于2017、2018兩年執行完畢一期行動,成功救治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兒。

每期行動前,紅基會都會組織專業醫療專家組親赴阿富汗。今年5月4日,中國紅基會和專家組一行,在一週時間裏對在阿富汗紅新月會登記的245名患兒進行了初步篩查,最終選擇其中的150人分批來華接受手術治療。

“優先救治最緊迫者”是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的選擇標準。劉京京具體解釋,即“最適宜進行手術”且“病情比較緊急”的兒童。

安貞醫院兒童心血管中心外科主任蘇俊武是專家組的組長,他曾兩次赴阿富汗參與患兒篩查,同時承擔了此次治療的大部分手術任務。他和阜外醫院的王強主任一起,在8月1日至3日的3天時間裏,對23個孩子實施了手術。24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兒中,僅1名紫癜患兒無法手術,其餘全部完成手術。

患兒的術後恢復通常需要回國進行,蘇俊武和專家組對此有些擔憂。這些患兒身上本來就有著來自戰亂國家的特徵,最明顯的就是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呼吸沉重、痰多、堵塞氣管等症狀,這些十分不利於術後恢復。為此,中國紅基會和醫療專家組為孩子們帶足了藥物,以保證他們順利度過術後的恢復期,徹底痊癒。

中國醫生給戰亂國家先心病患兒帶去希望

先心病治愈率極高,援助效果很好。劉京京介紹,一般只需要1次手術,複雜情況通過2-3次手術也可以治愈,未來完全可以回歸正常人的生活。

跟蹤援外項目多年,劉京京對戰爭國家人民有著深刻的同情。面對“為什麼花錢去做國際援助”的質疑,劉京京既理解又有些無奈,“如果我們國家的醫療隊不去,別的國家更不會去,那這些孩子怎麼辦?誰來管呢?”

今年5月4日,醫療專家組赴阿富汗對二期行動的患兒進行篩查的同時,還回診了之前接受治療的兒童,結果令人欣喜,受治療的孩子全部重獲了健康,有的孩子甚至長高了半頭。

日前,21名接受治療後狀態平穩的阿富汗孩子坐上了回家的飛機。回國後,他們需要遵照醫囑,服用1-2個月的藥物,之後將徹底擺脫先心病的困擾。“希望他們遠離炮火,期待復查時再見”,像等待他們落地時一樣,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又一次出現在機場,這一次他們是送孩子起飛,重回正常人的生活。(陶冉 姜慧梓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百名阿富汗先心病兒童在中國治療後重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