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南海子公園推出故宮柏林雙展拉動京城“文化郊遊熱”

在昔日皇家園林聽來自故宮的專家講文物古建那些事兒;與“非遺大師”一起上手探索傳統手工的玄妙;觀賞“活動雕塑”邂逅百年包豪斯的創新藝術構築;和憨態可掬的“柏林熊”來一張最萌合影……8月17日,南海子公園推出“故宮·南海子-紫禁文化交流活動”與“德國柏林文化體驗展”,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體驗最鮮活的傳統文化風俗和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藝術文化。

活動上,曾在節目《我在故宮修文物》中出鏡的故宮博物院古建修繕部主任王時偉向遊客傾情講述故宮文化,細數歷代王朝在故宮發生的重大事件、講解宮廷院邸排布裝飾背後的文化內涵並且講述了那些火爆全網的故宮文創背後的研發故事,新奇有趣的文創産品得來于研發團隊對於傳統文化與故宮文物的深耕細磨。活動還邀請了剪紙藝術家賈貴香、面人藝術家岳桂花、葫蘆大師李建忠三位國家級非遺大師當場演示傳統手工技藝,指點現場遊客親手體驗部分簡單的製作環節。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吸引了大量帶孩子遊園的家庭遊客。

在德國柏林文化體驗展現場,許多遊客聚集在柏林熊、倣真柏林地鐵車廂模型、包豪斯建築模型等柏林特色元素展品附近,打卡留影、交流討論,探討東西方不同的藝術元素。人文藝術表演活動區內,德國藝術家們以雕塑的表演形式與遊客積極互動,逗得中外小遊客們歡笑連連。此外,活動現場還設置了“柏林風”淘寶市集,遊客們認真選購著自己心儀的柏林風小物件,不出京就淘到柏林“寶貝”。

德國工商大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晏思表示,他來到北京工作生活已經十多年了,和很多同事一樣都選擇居住在亦莊附近。由於喜歡濕地公園優美的自然環境,趁週末節假日一家人來南海子遊玩已經成為了他家的“家庭傳統”。這次他是特地帶孩子來參加雙展活動,希望孩子能更了解北京,更了解中國的文化,將來可以認識更多的中國朋友。

數據顯示,進入暑期以來,北京僅跟團遊遊客上漲就達17%。而北京周邊遊客的休閒遊選擇,呈現出原來越強烈和多元化的文化訴求,民俗傳統、文化藝術、科技體驗、國際交流等正在成為京城文旅的熱點。而作為北京南部最大的郊野公園,隨著新區開園和故宮柏林雙展的推出,南海子遊園人數預將再創新高。

來源:中國新聞社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南海子公園推出故宮柏林雙展拉動京城“文化郊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