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近七成受訪中小學生家長稱孩子暑假期間視力下降

當前,我國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暑假期間,大量補習班和作業,不節制地使用電子産品,以及不健康的用眼習慣,導致他們難以趁假期放鬆眼睛,很多人視力下降。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89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8.6%的受訪家長稱孩子在暑假視力下降了,感覺孩子暑假視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長最多。對於孩子暑假視力下降的原因,82.8%的受訪家長歸因于無節制地使用電子産品。

受訪者中,41.4%的人是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家長,36.6%的人是小學高年級學生的家長,15.5%的人是初中生的家長,6.6%是高中生的家長。72.6%的受訪家長的孩子已經患近視,其中,輕度近視的佔61.5%,高度近視的佔11.1%。

玩手機被受訪家長認為是孩子暑假最損害視力的行為

家住河北石家莊的畢啟明(化名)有一個即將讀初三的兒子,他告訴記者,孩子班上近視的學生超過一半。“放假了,兒子比上學時的用眼量還大,我打算開學前帶他去查查視力”。

山東泰安準高三學生吳亮(化名)左右眼近視度數都已超過600度,屬於高度近視。據他介紹,班上超過70%的同學都戴眼鏡,不戴眼鏡的學生中也有近視的。暑假期間,吳亮感到自己的視力明顯下降了,“現在我戴著眼鏡看東西都有點模糊”。

王穎(化名)是北京市昌平二中的一名班主任,她班里長期戴近視眼鏡的學生達到了三分之二。“每次寒暑假結束返校,都有學生因為視力下降看不清黑板而要求調座位”。

調查中,68.6%的受訪家長稱暑假以來,孩子視力有所下降,18.1%的受訪家長表示沒有注意。

進一步分析發現,感覺孩子暑假視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長最多(74.7%),其次是小學高年級學生家長(70.6%)。感覺孩子暑假視力下降的家長中,孩子患輕度近視的最多(80.2%)。

河南信陽市民李虹萱(化名)的孩子今年讀初一,左眼近視300多度,右眼近視200多度。“假期過半,我感覺孩子近視度數又漲了。”李虹萱説,雖然孩子在假期裏的學習時長相比在校時短,但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變長了,而且總躺著看手機。

吳亮買了網課,每天都用電腦看課程視頻。“快高三了,除了寫作業,我每天都要復習以前的知識點,看很長時間的書。”他説,他每天至少在學習方面用眼10個小時,“有時累了就用手機看小説放鬆。”

“孩子開學就升初三了,我給他報了幾個假期輔導班。”畢啟明説,孩子除了要寫學校老師留的作業,還要完成輔導班留的作業,“而且放假了,平時玩不夠的孩子假期放開了玩,使用電子産品是他們主要的休閒娛樂方式,對眼睛傷害很大。”

調查顯示,玩手機(87.0%)被受訪家長認為是孩子暑假最損害視力的行為,然後是用電腦(67.6%)和打遊戲(63.9%)。

85.6%受訪家長目前還沒找到有效辦法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産品

暑假期間,李虹萱給孩子規定每天只能玩半個小時的手機,但孩子一般都要玩1小時左右。“孩子完成很多學習任務也要用手機,比如聽課、寫作業等。另外,學習和使用電子産品時,姿勢不正確也容易傷害孩子視力”。

李嘉(化名)是河北省滄州市第二中學某高二班班主任,她班上62名同學,47人已經戴了近視眼鏡。李嘉説,長假後,孩子們的近視程度普遍都會加深。“假期裏學生們會長時間使用電子産品,很多學生學習任務也並不比平時少,就容易出現眼睛疲勞、視力下降的問題”。

在王穎看來,用眼過度和戶外活動少是導致學生假期視力下降的兩個主要原因,“有的孩子甚至每天連1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都無法保證”。

孩子暑假視力下降,82.8%的受訪家長歸因于沒節制地玩電子産品,52.6%的受訪家長歸因于假期作息不規律,46.8%的受訪家長歸因于戶外活動少,39.1%的受訪家長歸因于學習任務重。

西南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教授唐智松分析,中小學生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現在中小學生每天用眼時間較長,導致假性近視,乃至晶狀體變形發展為真性近視;二是用眼不衛生,用眼環境不好,如光線過弱或過強、閱讀的字體偏小、色彩過於艷麗等;三是飲食方面不注意營養搭配,例如食物中胡蘿蔔素含量較低,不能補充眼睛發育需要的營養元素。

雖然過度使用電子産品被受訪家長認為是影響孩子視力的最大原因,但是85.6%的受訪家長坦言目前還沒找到有效辦法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産品。交互分析發現,未能找到有效辦法的受訪家長比例,孩子已患近視的(87.4%)要多於孩子視力良好的(80.9%)。

“這一代青少年生長在網際網路時代,他們甚至比家長更懂網路,更會用電子産品。現在很多學習任務、作業都需要使用平板、手機等完成,就增加了他們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王穎分析。

唐智松認為,中小學生難以做到科學用眼,一是電子産品的誘惑力太強;二是中小學生身心發展不成熟,難以控制自己;三是大多中小學生沒有經歷過近視的痛苦,因而不注意保護視力。

63.6%受訪家長建議嚴格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

暑假期間家長如何指導孩子合理用眼?調查中,63.6%的受訪家長認為應嚴格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63.3%的受訪家長認為得幫助孩子形成健康的用眼習慣,57.2%的受訪家長認為應引導孩子合理安排寫作業的時間。

“首先要制訂好電子産品使用計劃。如果孩子小,家長要來制訂,並和孩子達成一致;如果孩子大些,就讓他們自己制訂,他們對計劃的認可度會更高。”李虹萱認為,家長對於孩子的用眼要加強監督和引導,督促孩子運動,“暑假,我給兒子報了他喜歡的乒乓球興趣班,每週上3次課,他積極性很高”。

畢啟明希望,學校在假期多組織學生進行社會實踐。對於有的孩子不節制地使用電子産品、網路的問題,他希望能夠通過他們經常接觸的平臺宣傳電子産品對視力的危害,幫助他們樹立科學用眼意識。

唐智松認為,督促孩子科學用眼可以從四個方面去做:第一,家長和學校要給孩子安排合理的學習時長,不要讓孩子因為長時間用眼而傷害視力。第二,對於假期的作息時間,家長與孩子協商並達成一致,相互監督,對違反者給予相應的懲罰。第三,家長要引導孩子認識科學用眼的意義,增強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第四,給孩子安排一些外出活動,適當減少孩子學習和使用電子産品的用眼時長,保護視力。(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黃碩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近七成受訪中小學生家長稱孩子暑假期間視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