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脾氣急愛生悶氣也給心臟惹麻煩

暑天高溫天熱,人也容易氣急上火。而現實生活中,不良情緒誘發心臟病的例子不少,公交車上年輕人沒給老人讓座,致其氣急心梗……當人情緒激動時,激素水準會發生改變,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血壓上升。此外,情緒不好的人容易失眠,會對心臟産生長期不良影響。

此外,相對於過激情緒立刻會引起症狀,過度悲傷等看起來“平靜”的不良情緒也會影響心臟。臨床上常會看到這種現象,家中如果有人去世,十天八天后老伴兒很有可能心臟病發作。2015年,美國心臟學會科學會議上發表研究顯示,創傷性生活事件會讓中老年女性心臟病發作風險上升七成。今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對瑞典國家登記系統中被診斷為應激相關障礙的14萬名患者進行了為期7年的隨訪,發現與未患病的同胞相比,有應激相關障礙的患者在確診後1年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64%;應激患者有患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疾病的危險。

因此建議,脾氣急、點火就著的,有點事就生悶氣、瞎琢磨的,家中發生重大變故的人,尤其要注意壞情緒對心臟的影響,若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時就醫。

其實,七情六欲人人都有,受到壞情緒影響時要儘量保持樂觀心態。2018年,美國西北大學和哈佛大學共同完成的研究發現,心態積極、有明確生活目標者,心臟病死亡風險比平均水準低38%。這是因為,樂觀心態可降低壓力和焦慮激素水準,進而降低心率和血壓,減輕心臟負擔。(北京安貞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心內科主任醫師 蘆燕玲)

來源:中國婦女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脾氣急愛生悶氣也給心臟惹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