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一票制”下醫藥中間商或遭淘汰

日前,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我省醫療機構藥品交易“兩票制”票據上傳工作和公示第一批認定為一票情形審核結果的通知》,全國多個省份也在對此模式進行“預熱”。在業界看來,未來大批經銷商、批發商沒有機會賺“差價”,或遭加速淘汰出局。

採購的時候直接結算,如此簡潔明瞭的模式就算是“一票”情形了。此次通知稱,北京嘉林、華潤賽科、華潤紫竹、悅康藥業、廣州一品紅等379家生産企業及其視同生産企業的商業公司通過審核,擬認定其為“一票”情形,有13家藥企由於資料不全未能通過認定。

有藥企內部人士則表示,經過“兩票制”改革推行的歷練,藥品不規範銷售現象大為好轉,假以時日過渡到“一票制”應該不難實現。

此時推行“一票制”已經有了一定的現實基礎,目前我國正在推行的“4+7”帶量採購模式,其實已經實現了與生産企業簽約、生産企業選擇配送企業,並鼓勵直接結算貨款模式,業界認為,這樣的模式已經快要兌現“一票制”了。

業界認為,未來大範圍推行“一票制”很可能是大勢所趨,屆時會有更多的中小醫藥批發商、經銷商乃至“個體戶”告別醫藥流通行業,實際上,“兩票制”的推行已經促進行業大舉洗牌了。(涂端玉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一票制”下醫藥中間商或遭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