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醫療機構不得拒診感染者治療檢查費用納入醫保

為了預防、控制艾滋病的發生與流行,保障人體健康和公共衛生,省司法廳日前印發了《陜西省艾滋病防治條例(草案)》,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條例》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人民共建共用的方針,建立健全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機制,實行綜合防治。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艾滋病防治的宣傳教育計劃,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艾滋病防治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宣傳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識,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群防群控艾滋病的社會環境。新聞媒體應當按照艾滋病防治宣傳教育計劃的要求,免費刊登、播放艾滋病防治的公益廣告和專題節目、欄目,宣傳艾滋病防治知識。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中小學應將艾滋病防治知識納入有關健康教育課程,向教職員工和學生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識。

《條例》中明確,設區的市、縣(市、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指定本行政區域內已經設立艾滋病檢測實驗室的醫療衛生機構,為自願接受艾滋病諮詢、檢測的人員免費提供諮詢、檢測服務,並向社會公佈地址和聯繫方式。醫療衛生機構不得因就診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諉或者拒絕對其所患的其他疾病進行治療。醫療保障部門應當按照國家和本省有關規定,將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治療檢查費用,納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未經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公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的姓名、住址、工作單位、肖像、病史資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斷出其具體身份的資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應當接受居住地醫療機構的調查和指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傳播艾滋病,不得以傳播艾滋病病毒威脅他人。

9月10日前,如對《條例》內容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致信陜西省司法廳立法三處(郵編710043),撥打電話029-87293044或發郵件至shehuilifachu@126.com。(記者 蔣黛 實習生 宋啟銘)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醫療機構不得拒診感染者治療檢查費用納入醫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