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廣州日報:治騷擾電話關鍵要斬斷“黑産鏈”

騷擾電話煩不勝煩,相信大多數人都深有體會。近日,有記者“臥底”騷擾電話源頭企業,發現每天有大量騷擾電話從這裡打出,成千上萬條含有個人姓名、住址、工作單位等詳細資訊的“文件”在大量微信群內“裸曬”,公民個人資訊洩露已成一條地下黑色産業鏈。

這幾年,騷擾電話治理已成為民生關切。去年8月,工業和資訊化部等十三部門專門印發《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方案》,決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國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隨著專項行動深入推進,騷擾電話給人造成的煩惱大大減少,那些騷擾者也得到了應有懲罰。

然而,徹底整治這一現象,仍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難題。其中之一,便涉及對“黑色産業鏈”的打擊。儘管現在的技術條件下,一天撥打成百上千個騷擾電話,並非難事。但每一通電話要能找到目標、騙人“上套”,這一通操作靠一個人可完成不來。分佈在“黑色産業鏈”上的各個角色,有非法買賣個人資訊的企業或個人、有開發電話騷擾程式的企業、有實施電話騷擾的企業,更包括有意無意監管缺位的運營商等。

這也説明,治理騷擾電話,單靠一個部門遠遠不夠。確保專項行動取得紮實成效,就得從這些最棘手、最複雜的問題著手,形成社會各方相互配合的機制。比如,運營商可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加強數據共用能力建設,提升騷擾電話識別和攔截能力。再比如,對騷擾者及受益商家的處罰要從重從嚴,通過霹靂手段落實個人資訊安全保護制度,在源頭上打擊騷擾電話現象。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廣州日報:治騷擾電話關鍵要斬斷“黑産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