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防骨松、助安神養老防衰做好這些事情

編者按:頭髮變白、皮膚彈性降低、牙齒鬆動脫落、耳聾、眼花、駝背、動作遲緩、健忘……衰老是人類不可避免且讓人很苦惱的問題,但日常一些保養方式可讓它來得慢一些。人民健康網今天就與你聊聊養老防衰那些事。

養好腎經才能抗衰老

腎作為人體的“先天之本”,是人體在遺傳上稟賦最充足的臟器。足少陰腎經也是與人體臟腑聯繫最多的經脈,是生命活動的“健康線”。腎經氣血旺盛、經絡通暢,人才會強壯長壽。

腎臟最重要的功能是“藏精”,既藏先天之精,也藏後天之精。先天之精即稟受于父母以構成臟腑組織的原始生命物質,與人的生育有關,故民間常把性功能障礙歸於“腎虛”;後天之精由脾胃生成和運化而成的水谷精微藏于腎臟中,主人體的生長髮育。保養好腎中精氣,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關鍵。

腎臟的循行路線起于小趾下部,斜走足心至然骨穴,循內踝後方入跟中,上行至腘內廉、股內後廉,貫脊屬腎,絡膀胱。其直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肺中分出一支脈,絡於心,接手厥陰心包經。途徑涌泉、然谷、太溪、築賓、陰谷等共54穴。給大家推薦5個腎經的保健方法。

1.經常揉搓涌泉穴可滋陰補腎、頤養五臟,鼓舞腎經氣血運作。

2.因腎經起于足底,經常以艾葉水泡腳可打通腎經。

3.太溪穴為腎經上的原穴,經常刺激該穴可激發腎臟這個“先天之本”的原動力。患有慢性腎病、腎功能不全的人不妨常試一試。 4.按摩、艾灸腎經上的穴位或敲打腎經,在下午5~7點腎經當令之時效果更好。

5.飲食上可適當多吃些黑米、黑豆、芝麻、木耳等黑色食物;起居上,冬季是腎臟封藏的好時機,應無擾其陽,節制房事,保證充足睡眠。

耐力訓練抗衰老效果好

據美國《醫學快報》報道,德國萊比錫大學和薩爾大學的研究者發現,與力量鍛鍊相比,耐力訓練能更好地抵抗衰老。

研究人員選取了266名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他們平時都不怎麼參加體育運動。參試者被隨機分入耐力訓練(連續跑步)、高強度間歇式訓練(熱身後將快跑與慢跑交替進行4次,最後通過慢跑冷卻肢體)和力量訓練(在器械上做迴圈運動,動作包括體後屈、卷腹、坐姿下拉、坐姿划船、坐姿小腿屈伸、前腿肌伸展、推胸和仰臥腿舉等)三組,以及一個不運動的對照組。前三組每週鍛鍊3次,每次45分鐘,總共有124人堅持下來。

在研究之初和最後一輪運動後,研究人員分別分析了參試者血液樣本中白細胞的端粒長度和端粒酶活性。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前三組參試者端粒酶活性和端粒長度都增加了,這對防止細胞衰老、提高細胞再生能力以及健康衰老都很重要。不過,與力量訓練組相比,其他兩組的端粒酶活性高了2~3倍,端粒長度也明顯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耐力訓練是促進健康衰老的重要機制,其中一種可能性是由於這種類型的運動影響血管中的一氧化氮水準,促使細胞發生積極的變化。此外,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耐力訓練能更好地模倣人類祖先旅行、搏鬥等行為,涵蓋的範圍很廣,跑步、游泳、滑雪和騎車等都屬於耐力訓練。

“三味藥茶”抗衰老

伸筋草。其性辛溫、味苦,入肝經,具有舒筋活絡、祛風散寒、除濕消腫的作用。對於老年人骨質疏鬆、關節酸痛、四肢軟弱無力、抽筋等常見問題有很好的緩解和治療效果,建議這些人群可經常用伸筋草泡水喝。

遠志。關於遠志有一段有趣的傳説:話説古代有一秀才,娶得頗通藥理的藥鋪主之女為妻。某年夏日,秀才參加省城鄉試。臨行前,妻子把一段棕色圓木(當時稱為“大膽”)交給他,説此木可助夫君一舉奪魁。秀才不解,妻子解釋道:“相公趕考,千里迢迢,天氣酷熱,日間趕路,夜來讀書,豈不有害健康?‘大膽’內服有安神補益之效,外用又可治痛疸、腫毒,可保相公一路安康。”後來,秀才果然考中第一名。秀才深感此木神效,但認為藥名“大膽”比較粗俗,於是更名“遠志”。建議大家平時可取遠志適量,用開水沖泡飲用。

益智仁。益智仁味辛,性溫,歸脾、腎經,古代相傳吃了它可以高中狀元,故取名“狀元果”,同時也由於它能益智、強智,所以又稱益智仁。現代臨床還常用於治療老年癡呆、嘔吐、腎虛、尿頻、遺精等症。建議平時可取適量益智仁,用開水沖泡飲用,此茶對老年人健忘、精神不振效果尤佳。

以上三味都是性情十分溫和的中藥,但有胃炎、胃潰瘍等腸胃不好的人群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每天60個下蹲養腿抗衰老

俗話講“人老腿先衰,樹老根先枯”,雙腿是身體的樞紐,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淌著50%的血液,因此養好雙腿是養生健身的一大關鍵。下蹲運動就是保養雙腿、促進血液迴圈、增強腿部肌肉的一大利器。當人蹲下時,雙腿和臀部肌肉受到擠壓,下肢血液會快速回流到心臟,起身時,血液又快速返回,這一蹲一起有利於氣血流暢,可起到養生、抗衰老的功效。此外,下蹲運動還可加強下肢肌肉力量、鞏固膝關節穩定度、降低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延緩腦功能衰退、提升性功能等。

北京體育大學健身健美講師鮑克介紹,下蹲簡單,但也有不少講究。站立時,雙腿應分開與肩同寬,腳尖朝外,膝關節垂線不超過前腳尖,臀部向後如同坐板凳,全程挺腰抬頭收腹,不能有含胸夾膝的動作,下蹲時吸氣、站立時呼氣。

依據蹲的幅度,下蹲運動可大致分為半蹲、深蹲和全蹲,此外還有箭步蹲、側蹲這樣的流行蹲法。大腿高於膝蓋水準角度為半蹲,低於膝蓋水準角度為深蹲。深蹲中參與最多的是股四頭肌,全蹲則對臀大肌刺激最大。鍛鍊時,絕大部分人應以深蹲為主,半蹲和全蹲為輔。鮑克提醒,下蹲時下得要慢,起得要快,否則易損壞膝關節。在接近蹲下的最低位置時,最好再放慢速度,這樣能更好鍛鍊腿部肌肉。

做下蹲動作應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建議先1天做4組,每組15個,然後逐步增加數量。下蹲的節奏標準大致為5秒鐘1次,運動量要自己把握,以每次活動之後有氣喘,脈搏跳動120~140次/分鐘為宜。此外,蹲幅也應視各人體力而定,下蹲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患高血壓、糖尿病和有關節疾病的人不宜做;老人或體弱者可先採用半蹲或“1/4”蹲,膝關節彎曲角度依個人身體狀況和感受而定,下蹲時需緩慢平穩,鍛鍊時可手扶床頭或門框,一次做10個,每天不超過5次,也可根據自身條件適當調整。

如果在練習之初出現肌肉疼痛,不必擔憂,這是由於肌肉中乳酸堆積引起的,繼續堅持幾天,酸痛就會消失。下蹲練習應遵循持續性原則,每天堅持才有顯著效果。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防骨松、助安神養老防衰做好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