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喬家大院“閉門整改”要“觸及靈魂”才能煥然一新

喬家大院“閉門整改”,要“觸及靈魂”才能煥然一新

詩與遠方

喬家大院要“重塑景區形象”,顯然不能停留于調整價格、改善設施、關掉攤位等表層問題。此番“痛定思痛”,更重要的是要向既得利益開刀。

5A級景區喬家大院被文旅部摘牌一週,晉中市有些“慌”。據最新報道,8月6日16時,在祁縣召開的喬家大院再創“5A”景區整改提升新聞發佈會,宣佈了明確的整改目標:一個月時間集中整改,一年時間規範提升,最短的時間內再創5A,還提出將適當對門票價格進行下調。為了儘快完成整改,8月7日至8月16日,喬家大院景區將暫停運營10天,

喬家大院閉門謝客、專心整改,既有自下而上的輿論壓力,也有自上而下的政治壓力。

一個5A級景點被摘牌,引來省委書記、省長的批示,這樣的“規格”實屬罕見。本質上,喬家大院被摘牌背後,並非單個景區出了問題,在當地甚至其他省份,怠于創新、門票高企、過分商業化等問題也都或多或少存在著。

過去,隨著喬家大院等級一路提升,各路資本爭相奪食,先是成立國有旅遊公司,後有民營資本控股,直到2017年喬家大院公司在新三板上掛牌。喬家大院經營權幾經轉手,公私股份分分合合,只為一個目標:爭奪最大紅利。拆真建偽、門票高企、商鋪林立、欺蒙遊客等亂象蓋由此叢生。

資本並不必然導致亂象,但作為國家級5A級景區,如何平衡保護與發展,如何抉擇自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關係,如何摒棄“一錘子買賣”的衝動尋求持續發展,都是回避不了的問題。畢竟,資本有時難免盲目,其逐利傾向未必跟文保方向內在一致。

如今,祁縣已成立綜合整改領導小組,表示要痛改前非、嚴肅問責。可以肯定,喬家大院要“重塑景區形象”,顯然不能停留于調整價格、改善設施、關掉攤位等表層問題。否則過陣子又可能故態複萌。

根據文旅部的意見,喬家大院存在景區旅遊産品類型單一,更新換代較慢;景區過度商業化問題嚴重,影響景區品質提升等諸多問題。而其問題的根子,就在旅遊開發過程中體制機制的混亂。

因此,此番“痛定思痛”更重要的,是要向既得利益開刀。具體來説,要重新厘定權利和責任歸屬,喬家大院作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其産權性質不能因為資本介入就發生變質;其次,在使用和經營權上,當地政府也要找準自己的定位,既做好保護和監督的工作,同時也為專業運營預留空間,讓運營者能夠在法規的範圍創新思路、開拓業態。

如今,隨著旅遊地的業態不斷擴展、種類更加多元化,旅遊形式也發生了重大變化,人們不再滿足於趕場遊覽,甚至A級標準也不再是唯一參考指標。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更加注重旅行舒適度和體驗,目的地的獨特性和時尚度越來越重要,出門前先看口碑和點評早就成了常規動作,那些慣於吃老本的景區,接下來的路只會越來越窄。

所以不止喬家大院,很多傳統景區也要有危機感。在行政式整治行動之外,主動尋求深層變革。研究行業新特點、探索開發新業態、主動向遊客靠攏——這不僅僅是為了防止被摘牌,更是為了避免被遊客拋棄。

□王興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喬家大院“閉門整改”要“觸及靈魂”才能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