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進出口總值1729.52億元 實際利用外資成倍增長

8月5日,來自陜西省統計局消息,上半年,陜西對外投資合作業務憂中有喜,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投資佔比高、增速快,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大幅增加。實際利用外資成倍增長,吸引力不斷增強,境外旅遊持續平穩增長。

外貿進出口平穩前行。據西安海關統計,上半年,陜西進出口總值1729.52億元,增長0.83%,累計實現貿易順差206.07億元。進口總值保持兩位數增長,對全省外貿進出口起到一定的拉動作用。

“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增速遠高於全省。上半年,“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進出口額為121.01億元,增長10.9%,高於全省10.1個百分點。進口額40.20億元,增長41.7%,出口131.60億元,增長5.5%,成為全省外貿出口新的增長點,“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市場的開拓給陜西帶來了巨大商機。

對外投資合作業務亦喜亦憂,對外直接投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佔比達七成以上。據商務部門統計,上半年全省新設境外投資企業20家,境外機構4家。對外勞務合作穩步增加。上半年,全省派出各類勞務人員6166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673人,全國排名第12位,西部第1位。實際利用外資成倍增長,外商對第二産業投資加快。製造業、房地産業、採礦業為實際利用外資焦點行業。

陜西旅遊市場接待遊客數量及旅遊收入維持高水準增長,各景區持續發力,吸引遊客參觀,旅遊收益繼續走高。特別是陜西9個5A級景區,以獨特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獨領風騷,代表著陜西旅遊的世界級品質,是陜西旅遊的金字招牌,名揚四海,極大促進了全省接待入境遊人員繼續保持增長。上半年,全省接待入境遊客184.45萬人次,增長10.7%,國際旅遊收入實現13.24億美元,增長12.2%。(田潤辛 記者 張維)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陜西進出口總值1729.52億元 實際利用外資成倍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