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國鐵路第一大案解密》在京首發

由中國人民公安出版社主辦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鐵路第一大案解密》首發式8月2日在京舉行。

公安部新聞宣傳局文化處處長何濤濤指出,公安文學應成為時代前進的號角。作者王仲剛將來源於自身真實生活的傳奇經歷,創作成扣人心弦、令人不忍釋卷的報告文學,起到了文學催人奮進的號角作用,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生動實踐。這部報告文學紮根鐵路公安一線,深入鐵路警察生活,以質樸生動的語言、真實可信的情節,傾注了作者王仲剛的生命激情,成功地塑造出了鐵路警察忠誠奉獻、服務人民、勇於擔當、積極進取的鮮活的英雄形象,無疑是我國近年來一部不可多得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公安文學精品力作。

中國人民公安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閆繼忠認為,《中國鐵路第一大案解密》這部報告文學,通過對中國鐵路第一大案的曲折驚險的偵破歷程的生動描寫,展現了那個令人難以忘懷的驚心動魄的崢嶸歲月裏的鐵路警察不畏艱險、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甘於奉獻的忠誠品質、高尚情懷和閃光形象,是一部十分難得的為鐵路公安立言發聲的原創佳作,為豐富中國公安文學寶庫作出了重要貢獻,也是一部厚重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獻禮書。

本書作者王仲剛,是公安部十局刑偵專家、二級警監,也是全國鐵路公安文聯和作家協會副主席。他在四十三年警察生涯中,曾十七次榮立個人一、二、三等功,兩次出席全國公安英模大會。這部報告文學作品,反映的是三十年前流竄犯罪團夥在鐵路上大肆盜竊、搶劫旅客財物,甚至搶奪乘警槍支洗劫旅客列車,旅客生命財産安全和鐵路運輸安全岌岌可危,共和國鐵路面臨史無前例的嚴重威脅。“5?10”專案組臨危受命,來自七個鐵路公安局的三十多名刑事偵查員匯聚中原,在全國展開了一場大規模打擊鐵路流竄犯罪的鐵鷹雷霆行動。

與會者從該作品的時代性、思想性、藝術性和可讀性等多個角度,對書中反映出的鐵路警察的責任與擔當,以及這部書的社會價值、思想價值和藝術價值等給予了高度評價。

首發式上,群眾出版社與影視機構就《中國鐵路第一大案解密》改編影視舉行了簽約儀式,改編成40集電視連續劇《鐵鷹使命》的拍攝工作正式啟動。同時,出席會議領導向鐵路基層刑警隊代表贈送了該書。(崔嘯行)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中國鐵路第一大案解密》在京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