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安已有327家區級垃圾分類示範點 設施配備仍需完善

記者昨日從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獲悉,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實操試點正在進行,截至目前,全市各區縣、各開發區已有327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點達標。但全市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工作仍然良莠不齊,居民社區垃圾分類推進滯後等問題比較突出。市民希望相關部門儘快在居民社區投放生活垃圾分類指南,向廣大市民清楚、高效地介紹絕大多數生活垃圾的分類歸屬。

建立示範點管理“紅黃牌”制度

據了解,全市各區縣、各開發區積極在轄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達標單位創建工作,不斷拓展創建範圍,申報市級分類示範點。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7家單位申報的區級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點達標。為不斷鞏固創建成果,西安市城管委建立了示範點管理“紅黃牌”制度,對評選出的示範點進行不定期抽查,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整改要求,鞏固創建成果。

隨著分類工作的不斷深入,西安市各區縣、各部門加強了分類設施的配備。其中,未央區率先對轄區公共區域的垃圾桶進行了整合,由原先的單桶收集,變為現在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雙桶收集。長安區率先在轄區改裝配備了有害垃扱、餐廚垃圾和可回收物專用運輸車,做好分類運輸的基礎保障。西安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對市政府大院的分類設施進行了全面升級,增設了宣傳欄、增加了四色桶、更新了崗位制度等,使政府大院的分類氛圍更濃。

垃圾分類設施配備仍需完善

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將正式施行,但目前仍存在分類意識還未養成,分類投放準確率還不高等問題。西安市城管委辦公室檢查發現,在一些已經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分類的區域,點上的分類宣傳不到位,沒有按照要求做到入戶宣傳。此外,分類投放的準確率不高,錯誤投放的情況還很常見,甚至在一些開展分類的小區,雖然配備有分類設施,但沒有相關的引導和監督措施的跟進,居民分類意識還沒有養成,“有設施不分類”的情況並不少見。同時,還存在全市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工作良莠不齊,居民社區垃圾分類推進滯後等問題。

市民希望高效介紹垃圾分類歸屬

對此,普通市民如何認識生活垃圾分類呢?碑林區東大街社區居民李先生説,《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將西安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四類,並結合常見垃圾對其進行了詳細分類。

在推行垃圾分類初期,四分法分類簡單,成本相對低,收集、運輸也操作簡單。但日常生活垃圾種類繁多,市民很可能按照四分法分類投放時也難以判斷垃圾到底屬於哪一類,希望管理部門儘快在居民社區投放生活垃圾分類指南,向廣大市民清楚、高效地介紹絕大多數生活垃圾的分類歸屬。

應正確分類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新城區解放門社區居民吳先生説,有資料顯示,餐廚垃圾一般佔城市生活垃圾總量的30%—40%,按照這個比例,西安市每天餐廚垃圾量在3000噸—4000噸。但在末端處理上,西安目前僅西鹹新區一處餐廚垃圾處理終端建成投運,日處理能力220噸左右。他認為,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的重點應當放在正確分類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上。特別是餐館、食堂、酒店裏的剩飯菜是餐廚垃圾,不屬於廚余垃圾,應當由專業機構回收處置。另外,一些常見的大件垃圾如傢具、裝修垃圾,電子廢棄物如電視機以及手機等有專門的分類處置要求,不能混入日常的生活垃圾。記者 趙麗莉實習生 安馨雨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西安已有327家區級垃圾分類示範點 設施配備仍需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