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甘肅建簡牘博物館:大量“深閨”珍貴文物將被喚醒

甘肅簡牘博物館建設項目開工奠基儀式31日在蘭州舉行。包括地下一層、地上主體四層建築的該館計劃于2021年建成並向社會開放。屆時,“漢簡之鄉”甘肅目前大量“藏在深閨”的珍貴文物,將得到有效展示和合理利用。

簡牘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甘肅簡牘具有出土時間最早、國內外影響最大、內容最為豐富、學科建設實力最強、研究成果最多等特點,是甘肅最具特色的文物資源和重要文化標識。

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介紹説,自1907年斯坦因在敦煌首次掘得簡牘以來,甘肅百餘年間已有30多個批次8萬多枚簡牘出土。甘肅簡牘既是我國中古時期的百科全書,也是古絲綢之路開拓興盛的實物佐證,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甘肅簡牘又以漢簡為最,總量達7萬多枚,佔全國出土總數的80%以上,素有“漢簡之鄉”的美譽。

圖為漢建武三年居延都尉吏奉例。 甘肅省文物局供圖 攝

圖為漢建武三年居延都尉吏奉例。 甘肅省文物局供圖 攝

據介紹,目前,甘肅簡牘除一部分流存台灣之外,其餘絕大部分,包括4萬多枚簡牘以及相伴出土的1萬餘件文物,集中保存在甘肅簡牘博物館。文物藏品類型多樣,有竹木簡牘、漢代紙張、印章文具、布帛絲綢、木器構件、青銅鐵器等生産生活用品,文物資源價值稟賦極高。

馬玉萍表示,甘肅簡牘博物館是甘肅一級文物數量最多、藏品總數僅次於甘肅省博物館的重要專題博物館。但該館自2012年設立以來一直沒有獨立館舍,致使最能直觀體現古代絲綢之路繁盛的珍貴簡牘文物,卻長期沉睡在庫房,得不到有效展示和合理利用。

馬玉萍稱,甘肅建簡牘博物館即為破解這一瓶頸難題。該簡牘博物館項目建成後集文物展覽、保護研究、社會教育等於一體,向社會免費開放,將極大地助力蘭州乃至全省文物事業高品質發展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將有效提升城市品位,有力推動蘭州歷史文化名城創建和文化旅遊産業發展。(記者 馮志軍)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甘肅建簡牘博物館:大量“深閨”珍貴文物將被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