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廣西推動建築行業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7月30日,貫徹落實粵桂聯動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會議精神推動廣西建築行業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介會在廣州舉辦。粵桂兩省區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以及180余家建築行業企業、房地産開發企業、投資企業齊聚一堂,共同謀劃建築行業領域合作藍圖。

據了解,近年來廣西建築業發展迅猛。2018年廣西建築業完成總産值4672億元,是2008年的6.2倍,近十年以平均15%的速度增長;今年上半年,廣西建築業總産值已實現2242億元,同比增長14.4%,是全國平均增速7.2%的2倍。建築業作為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支柱産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

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擁有全國領先的建築行業企業、先進的管理模式、優秀的人才。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學習廣東先進經驗,是廣西建築行業向高品質發展的當務之急和必由之路。

近年來,廣西與廣東兩省區建築行業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廣西企業在廣東完成的建築業産值達到了189.33億元,佔廣西建築業區外總産值的27%,承建了港珠澳大橋聯檢大樓、陽江市會展中心建設項目等一批有重大影響力項目。

據介紹,此次推介會是廣西建築行業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的第一步。下一步,廣西計劃進一步引導建築行業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鼓勵兩省區企業建立戰略聯盟共同參與兩地重大項目建設,並通過參股、控股、聯營等方式參與對方企業改革,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同時,利用廣西鋼鐵、碳酸鈣等資源優勢,加強與廣東在建材産業、裝配式建築等領域的合作;利用廣西面向東盟橋頭堡的區位優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推動兩省區建築行業企業攜手開拓海外市場。 (郭軍 李遠哲)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廣西推動建築行業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