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陜西脫貧故事】菜地變花海 太白七里川美麗轉身

七里川村是寶雞市太白縣眾多以蔬菜為主導産業的村子之一,當蔬菜産業發展遇到瓶頸制約時,村裏在幫扶單位的幫助下果斷轉型,開始發展花卉産業,過去的菜地變身花海,群眾脫貧致富的道路也越走越寬。

眼下,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魯冰花産業園的魯冰花已經過了産銷旺季,石竹、金雞菊等花卉正在盛開,繼續吸引遊客停車入園觀賞。而在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菜地。當時七里川村的主導産業是蔬菜,但連年種植蔬菜讓這裡的土地發生了嚴重的根瘤病。

寶雞市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黨支部書記何海林:“根瘤病太嚴重,一畝地收入就是一千多,甚至有的地還是絕收。”

正是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村裏的主導産業效益卻嚴重下滑,這讓大家都非常著急。在幫扶幹部帶領下,村幹部帶領致富能手外出考察,發現花草種子行情看漲,市場緊俏,就決定組織村民集體發展花卉種子産業。

寶雞市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黨支部書記何海林:“當時想著種花賣種子,一畝地最少收45公斤,一公斤70塊錢,就是3000多塊錢。2018年流轉了群眾80畝土地,種植魯冰花等20多個品種花卉。”

寶雞市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村民鄧明明:“原先這塊地是我的,一畝八分地,在合作社入股了。”

通過加入村裏的花卉合作社,貧困戶鄧明明從原來的菜農變成了花農。當年,七里川村以前的菜地上就開出了美麗的魯冰花。由於這裡鄰近國道,許多過路的遊人被花海吸引,紛紛停車賞花,不斷增加的客流給村裏帶來了意料之外的門票收入。

寶雞市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黨支部書記何海林:“剛開始沒打算收門票,想以收種子為主,第一年收門票時間比較短,僅僅二十來天收了六萬多塊錢,發現旅遊觀光比收種子效益還高一點。”

遊客到來不僅給七里川村帶來了門票收入,也拉動了村裏的農副産品銷售。賞花旺季,村裏的蔬菜不出村就被遊客購買一空。貧困戶鄧明明通過在園區打工和合作社分紅,當年就實現了脫貧。

寶雞市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村民鄧明明:“日常就是下苗、除草、澆水、管護,最後收種子,天天在這上班,按月給我發工資,一個月就是3千左右。”

今年,七里川村的花海面積已經突破了100畝,花卉品種也更豐富;園區的賞花步道、觀景平臺也都建了起來;高峰時期一天的遊客人數就超過4000人,累計門票收入突破了30萬元。

寶雞市太白縣咀頭鎮七里川村黨支部書記何海林:“沿公路邊的地方打算擴大種植面積,增加花的品種,延長花期。要建個旅遊接待中心,帶動其他群眾發展農家樂、農家客棧增加收入。”(陜西廣播電視臺《陜西新聞聯播》記者 張思思 李陽 杜曉文)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脫貧故事】菜地變花海 太白七里川美麗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