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北京延慶長城搶險工地發現疑似武器殘件

延慶長城搶險工地近期發現了一通閱示鼎建碑殘碑和一件疑似武器殘件。其中,疑似武器殘件是首次在長城工地發現。延慶文管所介紹,這是此段長城搶險工地上第二次發現出土文物,此前,在工程初期該工地曾出土多枚長方體石雷。

這通殘碑出土于延慶長城85號敵臺,碑頂部殘缺,現存碑身豎斜並裂為兩半,殘碑高48釐米,寬44釐米,厚7釐米,陰刻碑文,字跡工整清晰,殘存文字包括:“吉總督上遼保定等處軍務……昌平等處地方總兵官中軍……桐城楊四畏總督軍……爵撫院中軍官原任參將,山……太倉季時分守居庸關等處……僉事濟寧孫山管工署……千總指揮富陽馮效忠,工頭目王仲隆,木匠大張……山于等鼎建。”

據了解,碑文內容中涉及相關人員的官職和姓名、哪人氏,包括各個工種的負責人姓甚名誰等,記載了當時守軍情況和這段長城建設時主要參建人員的情況,雖然是殘碑,反映建築年代的文字已經遺失,但根據碑文中記述的人員結合史料也可推出該段長城的大致修築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土的疑似武器殘件是首次在長城工地發現。其出土于86號敵樓內,為鐵質,全長28釐米,含提手高12釐米,孔徑4釐米,開口處有殘損,根據其外形初步推測其為子銃,即佛郎機配件。

佛郎機最早發明于歐洲,在明代由葡萄牙人引入中國,“佛郎機”是明代中國人對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音譯,實際上是對法蘭克(Frank)一詞的誤讀,由他們傳進來的武器也就以此為名,而大明王朝更是據此研發出了大小不同型號的佛郎機來裝備自己的部隊。

佛郎機一般由三部分組成:銃管、母銃、子銃。開火時先將火藥彈丸填入子銃中,然後把子銃裝入母銃中,引燃子銃進行射擊。現在的延慶博物館中就有相關收藏,只是館藏品外形與這件出土物稍有差別,館藏品上有鈕,便於拆裝,而出土殘件上卻是個弧形的把手。

今年,延慶的長城搶險工地不斷有重要遺跡和文物出土,如位於八達嶺森林公園內的65號敵樓首次發現了炕灶遺址和由板瓦搭接而成的排水槽,鑄鐵瓦刀(殘)也出土于這段全市已知兩側都有墻體的最窄邊墻下。

據介紹,這段墻體從65號樓向西延伸後隨形就勢落在了山險之上,地基多為岩石,局部邊墻坐落于毛石砌體上,墻體也就只能隨著石頭平面的寬度來砌築,最寬處約1米,最窄處僅約40釐米,只能容一人通行,今年的搶險工程著重對這段特殊墻體進行了加固。

本次出土石碑和武器殘件的長城位於花家窯段,屬於八達嶺長城向西的延伸,也是延慶長城中的精華點段。文物部門在搶險現場首次運用了長城結構監控手段,由專業的監測人員和設備對施工全過程進行實時監測,對於施工中的基礎下沉、墻體位移可以做到提前預警,保證排險過程中的人員及文物本體安全。目前,長城65號樓及邊墻、長城85、86、87號樓搶險加固工作已經在雨季前全部完成。  (記者 趙婷婷 通訊員 時麗霞)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北京延慶長城搶險工地發現疑似武器殘件)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