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陳新光:“一帶一路”開創中阿合作共贏新時代

早在上世紀50年代,中阿兩國就有經貿往來。1971年,阿聯酋開國元勳扎耶德·本·蘇爾坦·阿勒納哈揚致函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通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立。周恩來總理回復確認中國承認阿聯酋,祝賀阿聯酋成立。1984年11月1日,兩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以已故父親為榜樣,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在2009年、2012年和2015年對中國進行三次歷史性訪問,將兩國合作和友好的特殊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促進了各自發展。

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準

中阿建交35週年來,雙邊關係實現了長足進展,並在2012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進一步深化,實現全面、快速發展,互信不斷增強,政治、經貿、文化、安全和能源領域合作不斷拓展。2018年7月,中國國家元首歷史性訪問阿聯酋,兩國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提升中阿特殊關係水準,加強高層互訪,密切各層級交流,並就雙邊關係發展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磋商與協調,繼續在信任和互利基礎上深化雙邊特殊關係。

早在四年前,穆罕默德王儲在訪華時表示,加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是阿聯酋的戰略方向。2019年7月,作為第四次訪問,穆罕默德與中方領導人探討了促進友好關係的途徑,發展兩國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下階段重點關注:一是將發展中阿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為優先方向,深化兩國特殊關係,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二是加強協調合作,積極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實現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發展;三是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與安全的問題上給予對方堅定支援,支援和平解決爭端,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四是阿方強調支援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援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2030年雙邊貿易力爭達到2000億美元目標

阿聯酋國土面積約8.36萬平方公里,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均居世界第七位。2017年阿聯酋國內生産總值達4076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6.8萬美元。阿聯酋是發展中國家經濟多元化的典範,中東海灣地區最重要的商貿金融物流中心,全球競爭力創新營商環境等指標位居世界前列。在慶祝中阿建交35週年之際,兩國關係也進入了歷史上的最好階段。近些年來,作為60%中國産品出口中東北非地區的門戶,阿聯酋目前約有4200家中國企業從事生産經營活動,超過30萬中國人在此工作生活。受惠于兩國間互免簽證政策,2018年有超過110萬中國遊客到訪阿聯酋,每週有超過150個商業航班往返于兩國間的不同城市。

目前,中阿關係健康、快速發展。雙方在能源、教育、醫療衛生、人工智慧、基礎設施、製造業、文化旅遊等各方面廣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據統計,2018年,中國與阿聯酋兩國貿易合作總額達到430億美元。今年前五個月,雙邊貿易額為171.3億美元,同比增長4.6%。其中,中國出口增長2.2%,進口增長9.8%。中國已成為阿聯酋最大的貿易夥伴,阿聯酋則成為中國在阿拉伯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阿聯酋是中國在中東地區重要的商貿合作夥伴,兩國間每年的貿易額約為600億美元,這一數字有望很快突破700億美元。未來雙方要進一步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和中阿産能合作示範園示範項目,鞏固和擴大能源領域長期、穩定、全方位的戰略合作,努力實現203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兩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阿聯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作為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一直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阿聯酋非常支援並且信任“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推動作用,認為兩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經貿合作的潛力很大,前景廣闊,也將在實現中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阿聯酋2030願景和2071百年規劃的進程中相互支援,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和阿方“重振絲綢之路”設想等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對華投資、能源供應和貿易規模,加強科技、金融、航空、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目前,阿聯酋積極參與其中併發揮更大作用,並積極探討同中方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國企業已經積極參與阿鐵路、機場、港口、道路、通信等領域建設,為阿國內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和本地區互聯互通貢獻力量。總額100億美元的中阿共同投資基金運轉順暢,成為兩國深化務實合作的新亮點,最突出的就是兩個項目:一個項目是中國投資24億美元,建立一個儲運站的大型項目,被稱為貿易工廠,另一個項目是在迪拜建立約十億美元的菜籃子項目,這些項目都是將阿聯酋作為新絲綢之路以及“一帶一路”倡議中最重要的一個樞紐地位。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陳新光:“一帶一路”開創中阿合作共贏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