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上半年陜西工業經濟小幅回升 新動能持續發力

工業增加值從一季度同比增長2.8%,到上半年同比增長3.3%,陜西工業經濟小幅回升,增速較一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與全國的差距較一季度縮小1個百分點。6月當月工業增加值增長9.3%,較上月加快9.5個百分點,增速達到2018年月度平均水準。透過數字,可以看出全省工業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的積極變化。

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全省工業經濟連續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月度負增長,運作壓力進一步加大。“面對壓力,省委、省政府及時出臺了‘一保一擴三補’和一系列工業穩增長政策措施,工業增長出現回升。”省統計局工業處首席分析師孫琳表示。

我省堅持調結構、促轉型,堅定不移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大創新和技術改造力度,積極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工業運作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

從行業看,上半年,能源工業由負轉正,成為工業經濟回升的重要支撐力量。6月,受部分煤炭企業恢復生産、釋放産能帶動,我省能源工業結束了連續5個月的負增長,由負轉正。渭化集團年産30萬噸煤制乙二醇項目、神木富油年産50萬噸全餾分煤焦油加氫制環烷基油項目穩步推進,榆能化填平補齊、榆煤化煤基乙醇、延煉航煤改造等項目加快建設,上半年能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較一季度加快2.6個百分點。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5.6%,降幅收窄5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6.7%,與一季度持平;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分別增長6%和10.1%,增速分別加快1.8個百分點和4.1個百分點。

從動能看,工業新動能持續發力,進一步推動我省工業轉型升級。前不久,我國首個大型高端裝備軸流壓縮機組基本級性能實驗研究平臺在陜鼓集團建成,並順利投入試驗,為我國大型高端裝備軸流壓縮機技術創新、開發及成果轉化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技術創新的推動下,陜鼓集團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9.16%,利潤總額增長72.97%。上半年,我省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部分代表工業發展新方向、技術附加值高、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産品生産形勢良好,單晶矽産量增長15.6%,服務機器人增長2倍,太陽能電池增長28%,積體電路增長27.7%,電子元件增長13.4%。

從效益看,受政策措施帶動,企業效益逐步好轉。1月至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經濟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7%,較1月至4月加快0.9個百分點;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9.4%,降幅較1月至4月收窄4.5個百分點。同時,隨著部分企業復工復産以及減稅降費政策的持續深入推進,企業稅費負擔有所減輕。1月至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79.71元,較1月至4月減少0.19元;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為8.09元,較1月至4月減少0.19元;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9.4%,較1月至4月提高0.4個百分點。

“上半年工業增速雖小幅回升,但我省工業整體回升的基礎還不牢固,後期仍存在較大下行壓力,工業穩增長任務仍然艱巨。”孫琳表示。

日前,我省已印發《2019年工業穩增長促投資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同時,根據省統計局調查,二季度我省工業經濟保持景氣區間,工業企業景氣指數為138.5,處於“較為景氣”區間,較一季度上升0.1個點,企業生産狀況穩中趨好。下半年,隨著各項穩增長政策實施效果的集中體現以及工業投資的加快推進,能源工業優質産能的逐步釋放,非能源工業各項措施貫徹落實,預計後期工業經濟將穩中有升。(記者 汪曼莉)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上半年陜西工業經濟小幅回升 新動能持續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