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陜西印發《實施方案》 加快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

發展目標

到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覆蓋全生命週期的智慧健康養老産業體系,建立3至5個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範基地,引進和培育8至10傢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牌;健康管理、居家養老等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基本普及,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環境不斷完善。

7月22日,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省民政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結合我省實際制定的《陜西省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

《方案》旨在加快我省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資訊消費增長,推動資訊技術産業轉型升級,為老年人提供更智慧的健康養老服務。

《方案》明確我省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目標為:到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覆蓋全生命週期的智慧健康養老産業體系,建立3至5個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範基地,引進和培育8至10傢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牌;健康管理、居家養老等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基本普及,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環境不斷完善。

《方案》提出:我省將加快智慧健康養老技術研發和應用。依託資訊産業優勢,我省將加快推進低功耗高性能微處理器、智慧感測器、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研發,突破用於健康管理終端的生理檢測監測技術等,支援企業研發適合老年人的智慧健康養老終端設備,發展中高端康復輔助器具産品;支援軟體企業開發健康管理平臺系統,推進健康狀態實時採集分析、健康大數據分析等智慧技術發展;支援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等資訊技術在健康養老産業中的整合應用。

我省將豐富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産品供給。在可穿戴領域,我省將重點發展可監測人體血壓、心跳、血氧、血糖、心電等生理指標的智慧終端産品;在家庭健康管理領域,我省將重點支援企業開發可提升用戶自身健康管理能力水準的攜帶型檢測設備、自助式健康檢測設備;在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領域,我省將重點支援可滿足個性化健康需求的位置定位終端、智慧輪椅、智慧機器人、智慧康復設備等産品。

我省將培育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新業態,推動企業和健康養老機構充分運用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創新發展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養老、個性化健康管理、網際網路健康諮詢、生活照護、虛擬養老院、養老機構資訊化服務等健康養老服務模式。

此外,我省還將推進智慧健康養老商業模式創新;推進醫養結合發展;建設智慧健康養老資訊服務平臺;提升資訊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強化試點示範引領。(記者 沈謙 實習生 許心怡)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印發《實施方案》 加快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