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青島、西安海關合力推動“一帶一路”沿線物流貫通

青島海關近日牽頭港口、鐵路、船務、物流等部門到西安對接,推動“一帶一路”沿線物流貫通、全鏈條提效降費,助力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為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山東港口功能向中西部內陸延伸,促進多式聯運業務發展,青島海關與西安海關簽訂備忘錄,確定推動“一帶一路”物流供應鏈一體化、推進業務改革和執法互助、深化隊伍共建和服務保障合作等3方面共25項具體合作內容,共守國門、共促發展,推進“關關”協同。此外,牽頭召開“青島-西安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座談會”,兩地關港企共同就打通東西雙向國際貿易通道等進行實地對接;聯合青島口岸相關物流服務單位,在陜西自貿試驗區西安片區召開進出口企業座談會,現場解答企業問題,並商定建立常態化溝通互動機制,共同營造“省時省錢”的口岸營商環境。

據了解,2017年山東、陜西兩地關、港、鐵等多方共同簽署《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帶一路”物流供應鏈一體化倡議》。兩年來,各方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多式聯運監管模式、推動航運企業內陸佈局等方面加大力度,取得豐碩成果。目前,青島多式聯運發展聯盟已經成立,西安鐵路、港區等已對班列集裝箱給予運價下浮或資金扶持,多家船公司已在西安設立海運集裝箱提還箱站。兩地物流日漸暢通,越來越多的陜西企業選擇在青島海關通關。據統計,2018年陜西企業在青島海關轄區進出口總值141.6億元,同比增長9.5%;今年前5個月進出口總值達70.1億元,同比增長24.1%,增速高於陜西省進出口平均增速23.3個百分點。

下一步,青島海關表示將繼續與鄭州、烏魯木齊等海關加強合作,全線打通沿黃物流通道,以關務聯動帶動港務、船務、商務、金融服務等全程全網聯動,提升整個通道全鏈條的物流便利化水準和綜合競爭力。

來源:經濟參考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青島、西安海關合力推動“一帶一路”沿線物流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