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首列國際班列開行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首列國際班列開行。記者 康傳義攝

7月16日9時15分,滿載機械設備、工業原料、服裝鞋帽等産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首列國際貨運班列從西安港始發,奔向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

本趟班列運載的50個集裝箱貨物來自陜西、江蘇、浙江等地。西安國際港務區海得邦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聯運部經理楊曦表示,這趟班列搭載了他們公司承運的一套工業設備,大大提高了運輸時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説:“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國際貨運班列開通以前,貨物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抵中亞,要經過相關口岸分撥至比什凱克。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國際貨運班列開行後將實現整列直達,運輸時間由原來的10天左右壓縮至7天左右。”

作為吉爾吉斯斯坦的首都,比什凱克地理位置優越。比什凱克自貿區于1995年建立,臨近各類原材料基地,基礎設施完善,勞動力資源豐富。2019年6月11日,西安國際港務區管理委員會與比什凱克自貿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為貫徹落實雙方戰略合作協議,西安國際港務區攜手鐵路、海關等部門,開通了西安直達比什凱克的國際物流通道。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下一步,依託西安綜合保稅區、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長安號”大通道優勢,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持續加強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以更加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提升走出去的“吸引力”和引進來的“競爭力”,實現通道、貿易和産業的良性迴圈,讓中歐班列“長安號”成為“西安智造”走出國門、沿線國家的特色産品進入中國的“絲路使者”。(記者 康傳義 見習記者 趙楊博)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首列國際班列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