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中國快速康復無痛病房標準化管理項目在京啟動

為提高患者及醫生對疼痛管理的關注和重視程度,學習、交流、分享疼痛管理的先進手段、措施和經驗,7月14日,由中國醫藥教育協會主辦,輝瑞普強支援的“中國快速康復無痛病房標準化管理項目”(下簡稱“無痛病房項目”)在北京啟動。項目實施後,將覆蓋全國20家示範中心醫院及300地市縣級醫院,通過線下會議的形式,開展20場進修會,100場評審會,以提升基層醫生疼痛管理水準,構建高效的疼痛管理治療、護理流程,促進基層骨科圍手術期疼痛管理的快速發展,讓患者真實的感受到“快速康復無痛先行”的治療效果,提高治療的滿意度。

參會嘉賓

無痛病房助力基層骨科治療發展

有業內人士指出,無痛病房是指醫護人員採用快速康復理念(加速康復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對患者進行積極的醫療護理工作,盡可能地減少患者的痛苦,使患者輕鬆度過治療過程。2016年,原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ERAS專家研討會在南京軍區總醫院成功召開,標誌著ERAS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國家的大力支援為無痛病房在基層的推廣和普及奠定了基礎,圍手術期的疼痛管理也愈加受到重視。

中國快速康復無痛病房標準化管理項目啟動儀式

“緩解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權利,也是物質文化水準和生活品質提高的必然結果。目前我國許多核心醫院的骨科都陸續開展了無痛病房,通過建立完善疼痛評估體系、多模式鎮痛、個體化鎮痛等新方法,使患者安全、舒適地度過圍手術期和功能康復期,為科室、醫院帶來了很多直接的利益,但是目前我國基層醫院在此方面卻仍處於空白。我們希望通過‘無痛病房項目’,為基層醫院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將疼痛管理的最新資訊、理念帶到基層的醫院、科室,進一步推動無痛病房的規範化管理,為廣大患者帶去福音。”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主任醫師裴福興表示。

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翁習生認為:“推廣骨科無痛病房,不僅促進了我國骨科圍手術期疼痛管理的快速發展,使我國疼痛管理模式向國際接軌,同時還有助於推動手術鎮痛治療的規範化、統一化,建立完善的圍手術期疼痛管理體系。無痛病房在基層醫院建立以後,有助於提升基層醫院醫護人員的疼痛管理理念,建立基層骨科無痛化管理模式,促進骨科圍手術期救治流程的一體化,為完善基層骨科治療,提高醫療服務品質帶來強有力的支撐。”

輝瑞普強市場部鎮痛泌尿治療領域負責人陳牧森表示:“作為紮根中國30年的外資制藥企業,輝瑞一直積極響應國家強基層、保基本的策略,積極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水準發展,讓每一個患者都能夠公平的享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和藥物。我們願意一如既往的秉承‘為患者帶來改變其生活的突破創新’的目的,用多年積累的深厚的學術基礎,推廣和普及無痛病房的臨床應用與實踐,讓ERAS在基層真正發力,使基層醫院成為百姓安心、放心的好醫院。”

快速康復解決骨科術後疼痛難題

據相關資料顯示,疼痛在術後普遍存在。術後第1天超過1/3的患者存在中重度疼痛,其中骨科手術患者疼痛程度最嚴重。由於骨科術後炎症反應嚴重,術後5天患者炎症反應劇烈,這期間需持續使用抗炎鎮痛藥。此外,受骨科術後炎症持續存在的影響,許多骨科患者術後康復鍛鍊時仍然存在疼痛。術後疼痛影響患者預後,疼痛程度越重,平均住院天數更長、物理治療率越低,開始運動得越晚,術後第3天行走的可能性更低。

啟動儀式現場

“圍術期炎症與疼痛是影響手術效果的主要原因,而ERAS通過主動評估疼痛,恰好能緩解這一情況。研究顯示,ERAS可減少住院時間,增加醫院週轉率;改善患者術後預後,促進患者快速進行康復運動;增加患者關節活動度;減少並發癥的發生率,提高手術效果;增加患者滿意度。”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醫師黃偉指出。

“無痛病房改變了基層醫院以往只在術中鎮痛和等到患者清醒後覺得痛才‘按需給藥’的疼痛管理模式,從術前就開始‘按時給藥’,減少了患者的痛感,加快了術後恢復,患者滿意度大為提高,使基層醫院的服務品質有了顯著提升。自實施以來,我院骨科的接診量有了顯著提升,幫助緩解了三甲醫院的門診壓力。”杭州市蕭山區第一人民醫院主任醫師葉家寬表示,“我們的主要實施流程是,先對患者進行疼痛和炎症評估,然後根據評估結果落實抗炎鎮痛方案,並在出院隨訪時及時觀察患者的炎症疼痛情況,調整臨床鎮痛方案,將患者的疼痛感降低到最小,實現術後快速康復。”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中國快速康復無痛病房標準化管理項目在京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