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在即晉新青藏有望入列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醞釀進一步擴大。國務院常務會議近日明確,下一步要在現有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根據地方意願,再增加一批試點城市。記者了解到,一些城市開始準備申報,其中山西、新疆、青海、西藏等跨境綜試區空白的省份應該會考慮重點支援。

2015年以來,國家已經批准設立三批共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其中前兩批13個試點主要設在東部大中型城市,第三批22個跨境電商試點開始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傾斜,設立試點數量在加速的同時,地區發展也更為均衡。值得注意的是,前三批試點已經在通關、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經驗做法向全國推廣,帶動了創業創新和産業升級。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跨境電商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綜試區實現了體制機制的創新,突破部門界限,形成商品、物流、商戶、電商平臺、口岸管理部門的資訊共用平臺和監管協同機制。

張周平認為,綜試區政策紅利也給企業帶來了發展利好,節省了企業成本,同時試點城市通過政策的先行先試,提升了整個城市的創新活力,加大了政府招商引資的資本,也帶動我國跨境貿易整體環境的改善。據世界銀行最新評估,我國營商環境總體排名第46位,跨境貿易排名第65位,均比上年提升了32位。

以杭州為例,作為全國首批5個試點城市之一,也是全國首個獲批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5年成立之初,杭州只有3500家跨境電商企業,經過四年多發展,達到了12000家。

業內認為,正是基於前期試點的成績,跨境電商綜試區正在加速向全國條件比較成熟、需求比較迫切的城市推廣。

對於新一批試點城市的選擇,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應該會考慮重點支援山西、新疆、青海、西藏等跨境綜試區空白的省份。總體來看,還是希望在當前國際經貿形式複雜多變的背景下,通過支援跨境電商發展,在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求的同時,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出口,打造進出口貿易新通道。(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在即晉新青藏有望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