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陜西經濟新亮點│陜西“空中駝隊”連創新紀錄 現代物流新經濟走廊正在形成

圖為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航空貨站正在接機裝卸貨郵物。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航空貨站完成貨郵吞吐量12.9萬噸,拉動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22.1%,增速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記者 袁景智攝

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站已承接順風、郵政、龍浩、圓通、大韓等多家航空公司的貨機。記者 袁景智攝

7月9日,西安至淮安全貨運航線正式開通。通訊員 高子博攝

核心提示

■國內主要大型機場貨郵增速整體放緩,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量、增速屢創新高,連續13個月單月貨郵增速排名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

■陜西全面實現跨境進口服務功能,打通聯通世界的“網上絲路”。與此同時,跨境電商公共倉同步投入運營,通過智慧機器人挑選系統,揀選模式實現從“人到貨”到“貨到人”轉變。

對於32歲的華茂彬來説,每天8時他都要準時趕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航空貨站,對當天公司所有貨物進行航班調度,確保航班起飛前2小時完成貨物的交運工作。

作為華瀚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航空事業部的一名調度員,從業十多年的華茂彬不僅親歷了公司的發展壯大,也見證了陜西航空物流的展翅騰飛。

“這幾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貨運航線越開越多,陜西航空物流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去年,我們公司進出港貨物達6萬噸,以每年20%的增長率持續增長,業務量佔到市場份額的23%左右,成為行業裏的龍頭企業。”華茂彬説。

如今,一條以西安為中心,布點陜西、輻射西部乃至“一帶一路”的現代物流新經濟走廊正在形成。

新速度連續13個月單月貨郵增速排名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

7月4日,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綜合保稅區辦公大樓內,陜西易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國際運營部總監湯莉正在加緊核算公司上半年的國際業務。

陜西易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僅3年,公司進出口貿易額從2016年的320萬元增至2018年的3.92億元,發展十分迅猛。“隨著航線數量增多,西部地區的貨源逐漸集中到西安集散形成規模效應,同時也成功吸引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客商青睞,紛紛將貨物運轉至西安。從去年到現在,公司的國際快遞業務增長了至少3倍。”湯莉説。

如今,在萬米高空,從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飛往世界各地的全貨機越來越多。湯莉説:“以前,我們都是出門到處找客戶談生意,現在公司和賽峰、日立這樣的企業是鄰居,生意都是自己找到府來。”

“從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發展航空貨運以來,2006年貨郵吞吐量突破10萬噸,用時14年;2015年貨郵吞吐量突破20萬噸,用時9年;2018年貨郵吞吐量突破30萬噸,用時不到3年,這充分説明瞭陜西航空物流發展在不斷提速。”西部機場集團總經理盧程祥説,這正是陜西發展“三個經濟”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航空貨站完成貨郵吞吐量12.9萬噸,拉動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16.5萬噸,同比增長22.1%,增速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排名居全國機場第12位。6月,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3.15萬噸,同比增長27.6%,再次刷新紀錄,連續13個月單月貨郵增速排名全國十大機場首位。

“今年,我們的目標是貨郵吞吐量超40萬噸。”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總經理劉建國説,為確保目標任務完成,航空物流公司將加速佈局貨運航線網路,延伸服務鏈條,提升保障效能,吸引更多的貨源集散,助力“空中駝隊”再創佳績。

新領域進口肉類口岸、保稅備貨等新業務促發展

6月18日,海關總署發佈公告,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正式獲批。這是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繼進口水果、進口食用水生動物、進口冰鮮水産品、進口藥品後獲批的第五個進口指定監管場地。

“目前,市場上的進口肉類大部分是凍肉,基本是通過海運、鐵路運輸進境,運輸時間較長。”陜西空港冷鏈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舒黨文説,該公司將依託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和機場航空資源,進口高端鮮肉産品,通過全程冷鏈配送,實現當日或次日達到西安市民餐桌。

作為具體負責運營進口肉類監管場地的公司,成立剛過半年的空港冷鏈公司已經在冷庫運營基礎上增加運配服務,完善業務鏈條,為客戶提供“一體化綜合性”的冷鏈服務解決方案。

“除了冷庫租賃服務業務外,公司正在形成多元化的物流服務保障模式,從單純的服務商向‘銷售+服務商’轉變。通過航空資源,代理國外、國內的優質商品,全程冷鏈配送,解決冷鏈市場‘最後一公里’難題。”舒黨文説。

如今,隨著跨境電商的火爆,一些專業領域的高頻詞彙逐漸走入公眾視野,如保稅備貨、海外直郵等。作為跨境電商的主要模式之一,保稅備貨是跨境電商企業通過集中採購,統一將貨物由海外發至國內保稅倉庫,當消費者網上下單時由物流公司直接從保稅倉庫配送至客戶。

“對於消費者而言,在平台下單之後,貨物直接從保稅倉發出,避免了國際運輸線上耗時久的缺點。對電商企業來説,集中採購可以大幅降低商品的採購成本和物流成本。”陜西空港絲路雲跨境供應鏈管理服務有限公司運營經理賈鵬説。

4月8日,陜西首單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業務順利完成。這標誌著陜西全面實現跨境進口服務功能,打通了聯通世界的“網上絲路”。伴隨著首單業務的順利完成,跨境電商公共倉同步投入運營。賈鵬説:“在2400平方米的跨境電商公共倉裏,通過智慧機器人挑選系統,打破了以往對照訂單找貨的‘人到貨’模式,真正實現‘貨到人’揀選,有效提高了物流效率。”

現今,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新業態、新經濟正在“空中絲路”樞紐加速聚集。

新方向打造“一帶一路”航空物流樞紐

7月9日淩晨2時,隨著滿載14.6噸貨物的GI4029航班順利起飛,西安至淮安全貨運航線正式開通。至此,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累計開通全貨運航線23條。

淮安是江蘇省乃至長江三角洲北部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為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此前,西安往返淮安航班每天僅一班,航空貨運僅為腹艙載貨,由於航線支撐不足,部分貨物需經南京等地轉運。今年以來,在空港新城指導下,航空物流公司加大與中原龍浩航空、貨運代理人三方協同,精心籌備兩地航線新開,多方組織貨源,抽調業務骨幹組成保障小組,確保航班順利開通。該航線的開通,大大提高了兩地航空貨物運輸效率,進一步推進了西北與華東地區間經貿交流與發展。

僅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新開西安至天津全貨運航線,搭建起西安至華北地區經貿往來的空中貨運通道;新開西安至莫斯科全貨運航線,首次與國外航空公司合作,實現西安與歐洲重要節點城市貨運航線的互聯互通;新開首爾—西安—河內全貨運航線,實現第五航權航線突破……截至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全貨機貨量份額增至20%以上,單日最高保障20余架次,拉動機場整體貨量單日最高超1500噸。

“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轉机貨量達4.7萬噸,同比增長230%,單日最高轉机貨量突破300噸,成為新的業務增長點和動力源。”劉建國説。

建樞紐強轉机,航空物流公司圍繞“做大總量、做強轉机、做優服務”,與空港新城、主要航空公司建立常態化三方溝通機制,與順豐、圓通、龍浩等全貨運航空公司交流溝通,積極爭取航線時刻審批和補貼落實到位。

“西安作為全國電子産品主要産地之一,主要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口電子産品、衣服等貨物,進口主要以當地的特産及海鮮為主,航空運輸出口總量大於進口,有力促進了陜西省外向型經濟資源高效流動。”盧程祥説,下一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將開通西安至比利時、印度、土耳其、哈薩克等一批貨運航線,助力陜西“三個經濟”發展。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陜西經濟新亮點│陜西“空中駝隊”連創新紀錄 現代物流新經濟走廊正在形成)